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抗震到防海嘯 看日本311地震10年教訓

記者 綜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6:35

日本地震在今天(3/11),正好屆滿10年!只是日本東北在今年農曆初二,還發生過震度超過六的強震,而且被日本氣象廳判定是311的餘震,儘管地震的威脅一直都在,但日本人還是從震災中學到教訓,他們的建築物,現在更重視局部的「隔震」設計,來降低地震破壞、也對海嘯預警做了升級,希望能降低天災帶來的破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還記得今年的農曆初二,日本東北的這一幕嗎?

福島民眾:「該說是爆發嗎?『砰』的一聲開始搖,家裡的餐具也都掉到地上,全破了,太糟了,泡澡的時候地震也太糟了,超搖的。」

福島民眾:「有想說這次搖得有點大,有點想起10年前的那一天。」
 

很多日本東北人,回想起10年前的那一天。

日本氣象廳官員:「這次的地震是2011年東北地區太平洋沿岸地震的餘震。」

10年過去了!東日本大地震卻在2020年,發生超過200起規模在四以上的餘震;這可是地震發生前的1.5倍。

日本首相菅義偉(2021.2.14):「以福島縣外海為震央,發生最大震度超過六的強震,目前在福島縣、宮城縣等地,雖然有不少人受傷,但我收到的報告顯示,目前無人死亡。」

餘震陰影,始終揮之不去;只是這次餘震,儘管震度達到六強,造成部分建築受損,但神奇的是,無人死亡。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每一次天災發生,都要從中記取教訓,這是我們日本人的作法。」

日本交流協會代表說,這是因為日本人懂得學習;事實上在過去10年,日本對建築物的抗震意識,有了根本性的轉變。
 

工學博士松本達治:「現在日本的建築物,大多是以「耐震」技術來防災,但有一個缺點,不管怎麼改良,經歷過越多次搖晃,震強度就一定會衰減。」

取代傳統的「防震」觀念、現在日本人更重視以柔克剛的「隔震」技術。

透過隔震設施,來減弱搖晃對建築物的破壞,更能針對需要補強的地方對症下藥,進行局部的抗震設計,日本人從東日本大地震中,學到的另一項教訓,當然還有對海嘯的預警。

緊急地震速報,請警戒強烈搖晃,有海嘯,除了各地方政府,製作海嘯警戒的影片,日本人更著手打造海嘯預警系統。

國震中心主任黃世建:「其實他們想把海上發生地震,預警時間縮短10秒;海嘯的(預警)時間,能夠再提供、提高20分鐘的預警時間。」
 

做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地震大國,日本人從傷痛中學習到的,是如何降低天災帶來的破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311地震10週年

#日本#311#地震#海嘯#311大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25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