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怖七分鐘」快來臨! 毅力號週五登陸火星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07:58

美國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即將在台灣時間明天(19日)凌晨4點55分,降落火星,造價27億美金的計畫,成敗將取決於最後降落的七分鐘,另外,大陸的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和阿聯酋希望號,也都前往火星探測,三國在外太空,進行一場高科技國力競賽。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經歷七個月的飛行,在台灣時間19日的凌晨4點55分,人類的火星探測將有重大進展,因為美國NASA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就要降落在火星表面,這次探索任務能否成功,就要看能不能撐過,最關鍵的恐怖七分鐘 。

NASA2020火星計畫研究人員:「進入下降降落這段過程,被我們稱為恐怖七分鐘,因為從火星大氣層頂端,到順利降落到火星表面,約需要7分鐘的時間,太空飛行器必須要自主完成,所有步驟都得要正常執行,才能讓毅力號安全降落地面。」

NASA人員口中說的恐怖七分鐘,到底多恐怖?首先,毅力號是以時速一萬九千公里高速進入火星大氣層,接下來外層隔熱罩得承受高達攝氏1300度的高溫,持續下墜過程中,降落傘要打開緩降,讓毅力號降落到預定的杰澤羅撞擊坑,而這一段過程,NASA人員完全無法監控。

 
NASA2020火星計畫副部長華勒斯:「這一切都必須要在7分鐘之內完成,一切都必須要自動獨力完成,這是我們在太空探索中,目前為止難度最高的任務,過去所有送上火星的機器,有50%的機率都會失敗,所以我們知道眼前的任務很困難。」

總價超過27億美元的火星探索任務,成敗就看這幾分鐘,如果成功的話,毅力號任務重大。

毅力號探索計畫科學家法爾利:「毅力號的主要任務是,要探勘火星上的天體生物學,主要是要找出,火星上究竟是否存在過生命。」

毅力號的外型,基本上和好奇號雷同,只是配備的設備,更加高科技,包括有麥克風,還有23個精密鏡頭,包括能拍下立體圖像,甚至還有一架和無人機大小差不多的直升機,機智號,要首度嘗試在火星上飛行,而終極任務是要把火星樣本,送回地球。

NASA科學任務局副局長祖布亨:「我們的火星探測旅程,從尋找水到看看這個星球,是否適合人居,到尋找複雜化學物質,現在來到了全新階段,就是要將樣本送回地球,這是科學界數十年來,最具野心的目標。」

該要怎麼運送?這又是一大難題了。

華盛頓大學教授阿維德:「最酷的是在鑽探部分要將樣本封裝,然後將這些樣本都散放在,火星表面上,每一份都只有像指甲一樣大。」

 
目前構想,是要把火星表層土壤樣本,放在像白板筆大小的試管中,可能要在10年後的返航計畫才有機會執行,順利的話,2031年,地球上就能取得火星土壤,為了完成這一趟任務,NASA多次在地球上推演可能狀況,希望能順利降落,開始進行任務,不只是因為太空探索,也和大國之間的角力有關。

大陸控制中心現場口令(2021/2/11):「根據北京遙測數據,監視判斷,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第一次進火制動控制正常結束,現在一號探測器,已經順利進入環火軌道,成為我國第一顆人造火星衛星,那麼這也標誌著,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繞著巡的第一步,環繞火星圓滿完成。」

大陸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先是進入火星軌道,之後預計在五到六月間要著陸,成為地球上第六個展開探測火星的國家。

大陸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總工程師張榮橋:「天問一號飛行了4.7億多公里,這是我們中國人第一次真正走出地月系。」

天問一號可能很快就會加入毅力號行列,而且還有一個國家緊追在後。

 
看到傳回的火星照片,全場興奮鼓掌,阿聯大公國的火星探測器希望號在2月9日,首度進入火星軌道。

阿聯大公國太空部長莎拉阿米里:「對阿拉伯世界來說,如果這一切都是可以做到的,我們就能打破很多自我加諸的限制,進一步培養加強知識,並對全球做出貢獻。」

也就是說,這個月就有三個國家的探測器,抵達火星,可以看出世界各國對太空探索的野心,大國話語權之爭,戰場正式從地球延伸到外太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火星#大陸#無人機#直升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71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