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就地過年」催生新消費 家鄉年味訂單暴增5成


發佈時間:2021/02/12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2 14:39
大陸政府提倡就地過年,因此春節期間的外送需求將大幅成長。(圖/中央社)
大陸政府提倡就地過年,因此春節期間的外送需求將大幅成長。(圖/中央社)

中國官方力倡「就地過年」後,春節返鄉人潮大減。大數據顯示,留在原地過年的人,因為戒不了家鄉味,因此今年春節年貨異地訂單量大增近5成。疫情下的過年也催生新的消費趨勢。

界面新聞日前聯合京東發布「2021春節消費趨勢大賞」顯示,「家鄉年貨」成為很多原地過年者的最愛,因為這是每個「原年人」(原地過年的人)都戒不了的家鄉味,讓各地土味特產變身「網紅」,成了時尚。

 

大數據顯示,截至1月25日,2021京東年貨節期間異地訂單量激增,整體增幅達到49.7%。同時,異地訂單的流向呈現出兩個明顯特徵。

一方面,一、二線大城市向三到六線城市發送的訂單快速增加,這多數是在外打拼的年輕人為家人購買的年禮。在異地訂單的發出城市中,瀋陽、成都、北京、哈爾濱、長春等城市異地訂單量成長均超過50%,其中瀋陽增幅最快,達94%。

另一方面,從「老家」發出,寄往北上廣深等大城市的訂單也呈現出較快成長態勢,這多是身在家鄉的父母長輩給異鄉遊子送出的家鄉年味。其中,北京接受異地訂單排名全國第1,其次為上海、浙江和廣東。
 

據報導,不只是商品消費,服務消費也成為今年春節送禮的熱門選項。年貨節期間,京東平台服務類商品銷售成長明顯,其中洗衣服務、健康服務(套餐)、汽車服務、寵物服務等商品訂單量,均比去年農曆同期大增6至10倍。

對於中國步入疫情下的第2個春節,中國經濟時報引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念分析,在疫情防控趨嚴的環境下,春節必需品等基礎消費將維持穩健成長,耐用品和升級類消費增幅恐有所放緩,而餐飲、電影、旅遊等服務消費可能仍處於冰點。

王念預測,疫情反覆讓消費者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了線上,「宅經濟」消費需求將保持旺盛,一些新的消費熱點可能加快湧現和鞏固。

例如,直接受益於居民春節期間外出時間減少和線上娛樂時間的增加,網路零售、直播帶貨、線上醫療、線上教育、手機遊戲、網路影像、社區團購、外賣服務等新型消費內容創新的成長可能加速,進一步培養和形成線上消費習慣。(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過年#年貨#訂單#返鄉#宅經濟#就地過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0855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