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爪章魚哥高智商 預測世足神準還會開罐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16:00
章魚長相奇特,有如外星人,但在大海之中,除了海豚之外,最聰明的動物非章魚莫屬。章魚的神經元不僅僅分布在大腦上,八隻觸手上也有,因此可以獨立思考,完成任務,章魚擅於變形偽裝,開瓶罐也難不了牠,科學家還發現,章魚擁有近乎人類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章魚哥預測世足神準
 
 
民眾:「噢牠抓住了。」
 
八爪並用,開玻璃罐也難不倒牠
 
旁白:「牠們會變色、改變體型和組織,牠們會制定行動方案、會玩耍、還會解題。」
 
 
章魚和烏賊、魷魚等同屬頭足類軟體動物,但章魚比其他遠親要聰明得多,被譽為海中的靈長類,它的八隻觸手都能夠思考。
 
旁白:「相較於人類指尖數百上千個機械感受器,每一個章魚吸盤上有成千上萬個化學和機械感受器,也就是說它們可以品嚐物體的味道,同時感受到它的質地和重量,然後決定怎麼做,不需要等候腦部中樞下指令。」
 
別看章魚其貌不揚,每一條觸手各自為政,不必靠大腦做決定,因為章魚身上的神經元有三分之二位於觸手內
 
旁白:「觸手可以聞和嘗協助章魚得知在這空殼內沒有螺肉。」
 
旁白:「爬行、進食和脫逃都可以在不受大腦的干預下進行。」
 
章魚有三顆心臟,還有特殊的藍綠色血液,身體非常有延展性,只要是比牠眼珠子大的小孔,牠都擠得進去,施展脫逃大法不是問題,還可以透過改變體色,來躲避和混淆掠食者。
 
旁白:「看看這段章魚畫面,可以看到牠變色得多快多劇烈,慢動作倒轉重播,顏色轉換快速散布全身。」
 
 
章魚高超的偽裝功力令人嘆為觀止,甚至和人類一樣,具有學習能力。
 
萊斯布里奇大學 珍妮佛瑪瑟教授:「給牠們的每一項學習任務幾乎牠們都能做到,短期、長期空間記憶, 物體知覺,不只是學習而已,牠們還會做規畫,最有名的例子之一就是帶著椰子殼的章魚,牠會隨身帶著椰子殼,等到要停下來休息時,就會把椰子殼拿起來放在四周,真是了不起。」
 
靈巧的八爪章魚成為科學靈感來源,有研究團隊利用水凝膠,設計出模仿章魚觸手的機械手臂。
 
亞歷桑納州立大學 馬維博士:「水凝膠最有意思之處在於,你可以讓它對光線、機械、電力和化學等不同刺激做出反應,就跟章魚一樣,我們的作法是以水凝膠材質3D列印出整個手臂,裡面嵌入銀製的神經元。」
 
不但以章魚為師,還有人和章魚做朋友,培養出一段非比尋常的友誼。
 
 
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追蹤拍攝章魚小姐的一生,三百多天生死追逐的獵食過程,直到因為繁殖下一代、付出生命的最後一刻。
 
章魚從頭到腳的好本領顛覆人類想像,大自然的神奇盡顯無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動物#章魚#紀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53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