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注定一戰?美學者艾利森主張兩岸新方案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2 22:42
美中兩國必有一戰嗎?TVBS新聞團隊特別越洋專訪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艾利森,他在「注定一戰」一書當中提到,美中兩國可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尤其在川普上台後,美中關係入新冰點,現在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艾利森教授認為,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將基於5個R,回歸正常、逆轉錯誤、重新檢視、現實主義和負起責任,美中雙邊關係會有所調整,有望恢復正常化。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院院長 艾利森:「中國是迅速竄起的強權,美國是龐大的統治強權,當後起的強權威脅取代既有的統治強權,好大家坐了,前方有危險。
 
 
川普上任四年,美中陷入百年危機,讓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的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都捏把冷汗。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院院長 艾利森:「川普把一切罪過都怪到中國頭上。」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讓我們不太開心。」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院院長 艾利森:「在國內政治的現實之下,拜登必須展現出自己並沒有比川普對中國更軟弱。」
 
隨著拜登即將上任,美中關係會有所調整,艾利森教授也點出會出現5個R。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院院長 艾利森:「首先是Return to normal回歸正常,所謂的正常不是指政策面,而是不會在半夜發推特,回歸正常程序。」
 
其他還包括逆轉川普政府所犯的錯誤,重新檢視過去的政策等等。尤其川普的關稅戰適得其反,貿易失衡顯然不是兩國對立的癥結,拜登怎麼直指核心才是關鍵呢?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院院長 艾利森:「智慧財產剽竊才是真正的關切重點,保護主義,扶植特定產業,不利於美國和全球,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但隨著中國崛起,兩大強權相爭,不論冷戰熱戰顯然都難以避免。艾利森教授也點出,未來美中就是不能掉入這樣的修昔底德陷阱。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院院長 艾利森:「對於拜登的挑戰,同樣也是習近平的挑戰,就是雙方要體認到他們受困在無法逃避的結構性對抗。」
 
儘管陷阱再大也有繞過的方式,認識拜登超過40年,艾利森教授認為拜登身為經驗豐富的治國老手,只要美中雙方體認到對方是可敬對手,找到彼此共處的方式,就不必走上終須一戰的殘酷選擇題。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院院長 艾利森:「拜登上台之後世界會更加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就職論壇

#川普#美國#美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7

0.1090

0.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