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後的武漢/一家6口5確診 專訪首位武漢確診台商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0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0 18:30

一年前,武漢疫情緊張之際,首位確診台商一家六口,五人確診四人住院。住院還是因為高燒不退,求助台協、台辦才弄到一個床位,因為當時很多就算當官也喬不到病床,來聽聽「武漢首位確診台商」當時躺在重症病房的心路歷程。

圖/TVBS

 
首位確診台商金彥豪:「我那個時候,進(醫院)的時候,是比較緊急的時候,所以我進了(醫院)就直接進危重病的樓層。」

金彥豪太太吳凌:「我當時,我最高的體溫是38.8(度),我先生最高的體溫,大概也是跟我差不多38度9。」

金彥豪太太吳凌:「CT結果一出來,我先生就已經是毛玻璃影了,那我當時還沒有。」

 
首位確診台商金彥豪:「剛進醫院的前3至4天,燒都一直沒有退,而且還燒到40度,所以變成說吃退燒藥,可能兩個小時過了之後又復燒了。」

金彥豪小孩:「我不知道他得了什麼病,反正他就說他呼吸不過來了。」

首位確診台商金彥豪:「看手機,看到的訊息就是,今天又感染了幾個人,然後又死亡了幾個人,壓力很大。」

他是武漢首位新冠肺炎確診台商,回想起一年前鬼門關前走一回,那回憶一輩子無法忘記。

首位確診台商金彥豪:「我住在(醫院)那邊,每天晚上都可以聽到隔壁上呼吸器的聲音,然後上了之後,說不定明天就沒上了,你也不知道那個人是運出去了,還是那個人已經變好了。」

武漢捷運廣播:「下一站金銀潭。」

圖/TVBS

如果沒有2020年那個冬天,金銀潭醫院、武漢協和醫院、方艙醫院,這些名詞對金彥豪來說,喔不,是對全世界人的來說都很陌生,甚至壓根沒聽過。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金銀潭醫院,它是武漢最大的專科傳染病醫院,當時收治的都是各地轉診過來的確診病患,他們是從2019年12月1日開始,院裏頭600多名的醫護人員就開始奮戰了,因為在醫護人手不足的情況底下,護士原本是2個小時要換班一次,結果拉長到4至5個小時,那醫生就更不用說了,更辛苦,現在我所在的地方就是在金銀潭(醫院)的外面,你可以看到,現在裏頭是封鎖起來的,外面還用長長的圍籬封起來,根本不讓外人進入。」

直擊院內,一整圈嶄新的圍籬,把院區和外面世界完全隔離。

裏頭只剩一些些醫護人員幫忙做核酸檢測,有些大門甚至用大鎖鎖起來,倒是有一小間的販賣部還開著。

金銀潭醫院販賣部員工:「我們醫院不收結核病人,只收做核酸的病人,沒有,沒有,病房都是空的。」

入口處告示牌寫著,為進一步加強醫院病歷管理及醫院感染控制,即日起金銀潭醫院本部不再接受普通就診病人,武漢是解封了,但對當時疫情的主要戰場之一,金銀潭醫院很顯然至今尚未解封恢復正常。
 

圖/TVBS

首位確診台商金彥豪:「那個時候內心是很焦慮的,然後再看看窗外,就什麼東西,馬路上什麼都沒有,雖然霓虹燈,很遠的大樓上面都寫著武漢加油,但是你那時候心裡其實是非常非常的,壓力很大。」

金彥豪那時燒到感覺內臟都在燃燒,而病房已經夠死氣沉沉,病房外的街道空無一人,更添恐懼感,昏昏沉沉中,只聽到醫院走廊都是這種聲音。

金銀潭實拍80天紀錄片:「這兩張床,這兩張床。」

首位確診台商金彥豪:「輕症轉危重可能就是一夕之間重症轉危重,甚至到走掉,可能都是一天就結束。」

醫院外他八歲的小兒子,被迫提早思考艱難的生死議題。

金彥豪小孩:「他死了怎麼辦呢,因為他在公司當總經理,所以公司沒有總經理,員工就會很麻煩,然後公司就會倒閉,然後家裡就沒錢了。」

而那時金彥豪武漢籍的太太,則忙到連絕望都沒時間。

金彥豪太太吳凌:「我說實話,就那個當下來講,我的腦子裏面還沒有機會來讓我絕望,因為那個時候,對於我來說,我要想的事情,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圖/TVBS

如今,他們的手牽得更緊了。

金彥豪太太吳凌:「你等一下幫他把毛衣換一下,(好)。」

而身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康復後是否有後遺症,金彥豪說剛開始有。

首位確診台商金彥豪:「呼吸得很淺,你稍微,然後這邊就開始痛了。」

金彥豪太太吳凌:「他可能在短時間裡面都不可跑步,因為畢竟是傷了肺。」

疫情再起,金彥豪腦中仍常常閃過和死神擦身而過的那18天,幸福失而復得,彌足珍貴。

確診台商金彥豪:「聽到太多那種,幾個人進去少幾個人出來,這種例子,像我們這種全家裡面,有四個住進醫院,最後面都能全部康復,真的運氣很好,很好,很好了。」

金彥豪小孩:「現在我們全家人聚在一起,我真的感覺很幸福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年後的武漢

#一年後的武漢#確診#台商#武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36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