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代理12港人案 律師盧思位執業證書被吊銷


發佈時間:2021/01/04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4 15: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律師在中國成高危行業。曾代理12港人偷渡案的律師盧思位今天收到當局擬吊銷他律師執業證書;另一名律師周澤則因揭露公安刑求逼供被當局處罰停業一年,聽證會明天舉行。

這份由四川省司法廳發出給盧思位的「行政處罰案件當事人聽證權利告知書」,蓋章日期為1月4日。內容指盧思位多次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時間跨度長、發言數量多、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擬給予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的行政處罰。

 

當局指盧思位的行為觸犯「律師法」和「律師執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盧思位有陳述、申辯和要求聽證的權利,可在收到此告知書3日內申請聽證。

盧思位是在去年11月被調查。他任職的四川金契律師事務所去年11月3日收到成都市青羊區司法局通知,要求事務所將盧思位自2019年2月以來代理所有案件的檔案卷宗、委託代理協議等資料,送交司法局。

去年8月,12名港人從香港搭船,據指擬偷渡前來台灣,途中被深圳海警局人員截獲,此案在去年12月28日宣判,10名成年當事人分別被判入獄7個月至3年不等,兩名未成年者不起訴。在盧思位之前,已有6名同案律師被迫退出案件。
 

中國律師因言論獲罪屢見不鮮。

近期,北京律師周澤也因為在網上公開安徽公安刑求逼供的內容,去年12月21日,北京市朝陽區司法局向他發出「行政處罰聽證告知書」,擬給予周澤停止執業一年的處罰。

告知書列舉周澤透過3條微博訊息,公開檢舉合肥公安在呂先三案中存在刑訊(刑求)逼供,並指出有違法辦案的情況,稱這是「以不正當方式影響依法辦理案件」。

周澤是北京澤博律師事務所主任,曾辦理許多知名的刑事案件。他可能被停業一年的消息引起中國律師界的廣大迴響,認為事關每位律師的權益,若處罰成真,將會大範圍使律師噤若寒蟬。有法律學者認為,對周澤的處理就是「不解決問題,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周澤為律師呂先三民間借貸糾紛擔任辯護人,二審使其刑期從12年減為3年,但自身卻遭受停業一年的處罰。他已申請對此行政處罰的聽證,聽證會5日上午在北京舉行。

周澤3日發文說,十幾年前,他準備從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辭職作專職律師,包括賀衛方在內,很多師友都勸他不要辭,留在大學安全些,十幾年下來,雖然被他批評的辦案機關投訴多次,律協及司法局都支持他,但如今,「當年師友們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香港#律師#12港人#偷渡#盧思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43

0.1334

0.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