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改變習慣 現金OUT! 數位支付成主流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9 15:00

隨著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實體貨幣的使用逐漸漸少,取而代之的是數位支付,最主要原因就是,大家害怕病毒透過現金傳播。

電子支付雖然方便,卻也潛藏資安風險,你的消費紀錄、消費習慣,全都掌控在企業手上,而中國人民銀行,正著手推行"數位人民幣",使用NFC技術,可以離線支付,預計一兩年後上市,不過一切金流都有政府監視。

 

CNBC報導:「現金為王,但是在維持社交距離的世界,付錢就像這麼簡單。」
 
"現金為王"這句話,現在恐怕得打上一個大問號,隨著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實體貨幣逐漸消失。
 
經濟學人報導:「在不久的將來,實體貨幣將會像它們一樣,成為上個時代的文物。」
 
 
或許有一天,實體鈔票會變成博物館文物,今年以來,非接觸性支付呈現空前增長,連帶讓相關企業股價飆升。
 
Paypal執行長舒爾曼:「你可以看到在疫情危機中,電子支付從"可有可無"的功能,轉變為"一定要有"的必要服務。」
 
根據2018年的統計,接近三分之一美國成年人,一周消費不使用現金,回答全部或幾乎使用現金的民眾,三年掉了6%。
 
美國民眾:「我從來不帶現金出門,我在小雜貨鋪使用Apple Pal,舉例來說我的大部份消費都在雜貨店。」
 
目前在美國,現金是僅次於簽帳金融卡的,第二大支付工具,疫情加速支付方式轉向數位,最主要原因就是,大家怕病毒透過現金傳播,今年六月,美國甚至傳出硬幣短缺,要找零都很困難。
 
美國電子交易協會執行長凱莉:「人們發現自己不想要碰觸現金,以及交換現金,所以過去六到八個月,我們看到現金的使用減少更多。」
 
德意志銀行研究員拉布蕊:「今年早前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可在金屬上停留最多九天,我們注意到在發達經濟體,有很大比例的人口,轉向數位支付。」
 
 
電子支付雖然方便,卻也潛藏資安風險,你的消費紀錄、消費習慣,全都掌控在企業手上,2019年3月,美國第一資本銀行遭到駭客入侵,竊取超過1億名北美客戶個資。
 
經濟學人財經特派員法瓦斯:「很久很久以前,兩個壞人衝進銀行,叫大家趴在地上,把錢放進袋子逃走,」你會得到保險理賠,你知道風險是什麼現在伴隨網路攻擊,隨時都會發生,採取任何形式,很難有保險來加以對抗。」
 
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國家朝無現金社會邁進,瑞典的每人零售現金交易,在過去十年掉了八成,中國大陸的無現金化,更是進步飛快,中國人民銀行著手推行"數位人民幣",目前正處於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階段。
 
CNA報導:「"數位人民幣"將成為全球第一,是由國營中央銀行發行的貨幣,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數位人民幣",因為它的使用方式就等同現金,除了它存在你的手機裡。」
 
數位人民幣,就像這樣存放在你的手機電子錢包。它並不是一種新的貨幣,價值等同現行流通中的紙鈔和硬幣。
 
 
e Toro亞太區總經理李永生:「數位人民幣是依據我們所謂的NFC技術,近距離無線通訊,我想這是比起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最大的不同,因為NFC可以讓你離線支付。」
 
換言之,無論你的手機收不到訊號,在深山裡或是在飛行途中,都能使用數位人民幣,不過一切金流都有政府監視。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總經理卡凡德:「政府可以檢視平台上的每一筆交易,可以消除偽造貨幣,消除洗錢,他們更能掌握誰在花錢買什麼。」
 
中國人民銀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普通的交易是匿名的,但是如果我們用大數據,去列出一些行為特徵的時候,還是可以鎖定這個人的真實身分。」

數位人民幣預計在一兩年內啟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以及成都四個城市成為試點地區,官方號稱數位人民幣是最安全的數位貨幣,但最近中國人民銀行公開自己打臉,表示市面上已經出現,假冒數位人民幣錢包,就和紙鈔時代的偽鈔一樣,電子支付越來越發達,伴隨的風險得由消費者自己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數位貨幣#人民幣#NFC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88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