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防疫難題! 美逾六成不信新冠疫苗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4 15:00

全球都在引頸期盼,疫苗上市能緩解疫情。但不只疫苗研發不容易,要說服民眾全面施打疫苗更難。

根據調查,不到四成民眾,願意立刻接種。偏偏要達到全國免疫,至少需要七成,這麼高的不信任率將大幅降低防疫效能。國際期刊經濟學人就點出,受到民粹主義興起影響,民眾對防疫政策的不信任,導致對疫苗產生負面看法,也成為全球防疫的新難題。

 

CNN主播:「美國輝瑞藥廠宣稱,在新冠肺炎疫苗試驗上,取得了大成功。」
CNN主播:「莫德納剛公布了,自己研發的新冠疫苗首次分析報告,結果令人振奮。」

不論是成功還是振奮,美國藥廠的新冠疫苗試驗好消息不斷,美國傳染病學專家佛奇甚至樂觀表示,明年第二季就能恢復正常生活。但這並不代表疫情控制就能一帆風順,還得經過這一關。

 
反疫苗民眾:「你們會願意接種嗎,不要。你們要讓孩子們接種嗎,不要。他們都是什麼,騙子。」
大量反疫苗的民眾走上街頭,這群人對疫苗本來就很感冒,實驗時間又格外短暫的新冠疫苗,更是讓這些民眾打從心底感到排斥。

反疫苗民眾:「我是否對疫苗感到擔憂,尤其是這一次(新冠疫苗) ,當然是 根本是急就章而且強加於我們,我希望能有選擇的權力,我不想注射這種東西進入體內,或是我小孩的身體裡。」
像這樣對疫苗敬謝不敏的民眾,根據統計大約佔了10%。但因為新冠肺炎期間,民眾不信任政府,質疑防疫控管對新冠疫苗的接受度直直落。

經濟學人記者:「一項美國在九月份進行的民調,只有36%成人表示,一有(新冠)疫苗問世就願意注射,64%表示不願意接種或是不確定,而另外一個調查,在16個國家之中,不到五分之四的人對新冠疫苗抱持正面看法。」
這種心有疑慮的現象其來有自,對疫苗的合理擔憂,在不實訊息的渲染下,很容易進一步轉化成負面抵制。

人類學家 拉森:「大多數民眾真心有疑問,其實對疫苗採取開放態度,不過他們覺得自己沒有獲得解答,而逐漸偏向反對疫苗,因為這更能認同他們擔憂的觀點。」
自己的孩子要不要接種疫苗,家長自然會有諸多疑問,但依照目前的醫療體制,很少有機會能獲得完整解答,還得遭受醫護人員嗤之以鼻的態度難怪對疫苗的看法越來越負面。

新聞報導:「突發消息,測試宣告暫停。」
疫苗試驗當中常見的暫停測試,也被放大解讀,更成為民眾拒絕接種的理由。
 

人類學家 拉森:「我真希望新聞報導當中,不是只著墨一般的測試過程,而是要讓參與測試的人發聲,感謝醫療小組在這個不確定的時期,所給予的照護以及關注,藉此傳達出醫療團隊關懷的一面,不是只讓人接種疫苗計算數字。」
公關這一仗錯失黃金時機,加上整個政治社會右傾的立場,更對疫苗的推廣架起了障礙。專家研究14個國家,民眾投票結果與疫苗注射意願之間的關聯。發現愈是支持民粹主義政黨的國家,對於疫苗的質疑度就越大。

公衛專家 甘迺迪:「民粹主義就是不信任專家以及精英,這不只是單純存在於政治界,驅使科學民粹主義的力量,跟推動政治民粹的狀況非常相似。」
 
英國以及美國,都是右派領袖當政,對科學及專家的不信任,導致在疫情當中吃足苦頭,但很多人卻還是寧可相信網路上的陰謀論。疫情陰謀論的聲浪透過社群網路持續傳播,成為極右派控制輿論操作政治傾向的手段

廣播節目主持人:「各位,我認為他們要強迫所有人接種疫苗。」
旁白:「蓋茲基金會就是在主導,降低全球人口數。」
 
這樣的影片就在臉書上流竄,就像燎原的星火,只要有一個民眾把錯誤訊息放上網路,就可能導致另一個人拒絕疫苗接種。

社群心理學專家 強生:「不出幾年,紅色(反對疫苗) ,以及對疫苗有疑慮的綠色,會快速成長到會左右整個社群空間,要反轉會非常困難,所以我們必須現在就要做出改變。」

要達成免疫,需要有七成以上民眾接種疫苗,數量太少可能讓投入的所有人力物力前功盡棄。這一切都建立在信任之上。

專家認為各國的公共衛生體系必須有一致方向,由意見領袖帶頭,在實體或是線上提供正確的訊息,不厭其煩作出解答。只有在撥開懷疑跟焦慮的迷霧之後,才能有機會擊敗病毒,享受回歸正常的疫後新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防疫#民粹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663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