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任恐聯合盟國抗中 北京憂拜登更難對付

記者 陳韻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1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1 23:01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宣佈勝選至今,各國元首紛紛祝賀,唯獨中國大陸靜悄悄,只回了一句:「我們注意到他宣布勝選了」。專家分析,拜登上任後,可能會聯合盟國,一起對抗中國,對北京而言,拜登或許更難應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夫婦在紫禁城,接受習近平夫婦接待,這是2017年的美中關係,當時可是好麻吉。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不能再允許,中國再搶奪我們國家,這就是我正在做的事。」

但2018年貿易戰開打後,氛圍就變了,尤其2020年開始,川普為了選舉,美中關係有如搭雲霄飛車,從雲端急墜到谷底。

 
美國總統川普:「都是中國的錯,中國將付出代價,為他們對美國造成的影響,中國將付出慘痛代價,為他們對全世界造成的影響。」

川普的抗中牌,沒有讓他因此贏得連任。但,多少改變亞洲局勢,當美中關係降至冰點,美台關係變成41年來最友好。

台灣民眾:「川普總統當選對台灣比較好,看軍購就知道啦,對呀,還有以後美國就是,跟台灣漸漸走向外交正常化。」

台灣民眾:「畢竟我還沒有36歲,如果萬一開戰的話,還是要去上戰場,其實我會希望一個比較中間路線,會讓國際局勢更和緩。」

台灣民眾:「不過我們台灣人,會比較擔心拜登跟中國很友好。」

拜登對北京而言,是熟面孔,拜登從1970年代開始,支持美中交流,不管是當參議員時期,或2011年當副總統期間,跟當時的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都有接觸。但時移勢易,拜登在上個月的大選辯論,對中國大陸的態度,也看似變得強硬。

時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2020.10):「會要中國根據國際法規行事,必須和其他盟友聯手,告訴中國規則,不照規矩走,就必須在經濟上付出代價。」

 
拜登這番話表明,他帶領的美國,將回到國際戰線,拉民主同盟的國家,盯著中國大陸。

關西大學美國政治訪問學者:「在拜登政府治理下,要把中國拉攏到日本這邊,還是很有挑戰性,但我認為如果,日本更容易和中國對話。」

前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我有信心拜登團隊的人,會在一些問題上,需要跟中國有所接觸,但同時我想跟友邦們,也要更專心致力連結,一同面對挑戰,就是中國崛起的多方挑戰,尤其科技最受關注。」

大陸官媒《中國日報》發文警告,拜登當選,美中關係也不會改善,因為共和、民主兩黨,都防範中國大陸,不過,《環球時報》態度稍微樂觀。

路透新聞片段:「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用樂觀的語調評論未來的關係,環球時報社論表示,對於拜登勝選,將有更可預期性,這將有助兩國人民,與全球社會的共同利益。」

 
環球時報建議,北京應該設法跟拜登團隊溝通,修補關係。但兩國在新疆人權、台灣,與香港議題上,將持續對抗。

香港市民:「對於中國跟香港(影響),我覺得要再等等看看,看拜登之後說什麼,不過我不認為會有太大改變。」

中國大陸人民:「川普已經把這個基本的基調,給訂下來了,可能未來就在這上面發展,但是但是說中美會因為換人,然後這個關係會有明顯的修復,我覺得可能不太會。」

香港學者:「中國也很擔心拜登,將會更有影響性且成功地,跟傳統盟友們像是歐盟等,集結起反中勢力。」

面對,拜登上台後的新局勢,習近平10日晚上,在一場元首會議中喊話,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央視新聞片段:「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

北京喊話要當朋友,但在川普刺激作用下,中國大陸在美國人心中的印象,很難逆轉,加上,超過23萬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炎,彭博、紐時都分析,川普時代將過去,拜登來了,但美中關係恐怕回不去了。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川普#拜登#祝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03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