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川普若耍賴恐成趕不走的白宮房客?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0/10/06 0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18:43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川普確診新冠肺炎的消息,讓外界對於川普的病情到底嚴不嚴重?以及他能不能選得完,甚至是總統是否可以繼續處理政務有許多討論。不過,大家知道美國憲法對於耍賴不承認選舉結果的總統幾乎完全沒轍嗎?這個問題很少被提起,過去也沒人相信美國會有總統,真的不按傳統來和平轉移政權,可是,川普不是一般政治人物,如果他堅持不走,怎麼辦?

 
 
即使多次被詢問是否願意接受大選結果,川普始終不願正面回應,在2016年甚至還曾向支持者表示,只有他自己當選的情況下,才會承認總統選舉是公平的。在今年第一次辯論會上,川普又再一次不願公開表態,甚至還說選舉如果不公平,他不會承認結果是有效的。輸不起的川普,聽起來很可笑,但是麻煩的是,如果川普下定決心要不按牌理出牌,當真耍賴不交棒,根據美國現行法規,還真的沒有辦法趕他出白宮。
 
按照過去的慣例,選舉開票當晚,勝負底定之後,落敗方就會出面發表感言,但是,如果開票當晚的結果仍可能因為通訊投票計票不及,或是雙方票數差距太小而有變數,就會出現延遲。以充滿爭議的兩千年總統大選為例,時任副總統的高爾原本已經承認落選,但是在佛州的初步開票結果發現兩人只差一千票,導致佛州政府按照規定必須自動啟動重新計票程序之後,高爾立刻撤回敗選聲明,進入法律流程。雙方陣營各自攻防,甚至上訴到最高法院,一直到當年的12月13號,這場美國史上最難分勝負的大選,才因為高爾主動發表落選宣言,才為這場爭議劃下歷史句點。不過,高爾的讓步,並不是因為有法律規定他必須認輸。雖然最高法院當時停止了高爾陣營在佛州的計票行動,但卻沒有阻止他繼續針對其他競選爭議採取上訴手段,換句話說,高爾如果堅持,雖然不見得會扭轉情勢,但是拖延布希的當選,甚至營造新的民意,都還有一絲翻盤機會。不過,當年的高爾,根據民主黨內包括柯林頓總統的建議,以及基於他對美國民主的自覺,所以決定展現民主風範,做出為和平轉移政權最有利的決定。
 
相較於高爾有民主風度宣布落敗,川普是完全不同的政治人物。今年因為疫情,用通訊方式來投票的選民比往年多出了一倍以上,幾乎確定開票當晚不太可能完全開完,也預告了如果川普是落後的一方,只要不是大幅落敗,如果有任何一絲反轉機會,他就絕對不會在當天承認敗選。從川普現在就開始頻頻放話,強調通訊投票會有舞弊的狀況,以及共和黨動用行政資源,讓通訊投票開票流程變得複雜,可以推測川普陣營已經為選後的開票混亂,埋下「耍賴」的合理性。以今年的情況來說,從大選的投票日11月3日,到一月二十日法定的下任總統就職日為止,總共有79天的時間可以讓不願承認落選的一方「耍賴」,換句話說,如果川普落敗,他有超過兩個月來創造混亂,盤算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美國憲法規定了候選人的遞補方式,也嚴格設定了投票的日期和就職的時間,可是唯獨沒有明定如果現任總統用選舉不公為由,霸佔白宮應該如何處置。美國人從沒想過會遇到不認輸的政治人物,但是遇上了手中握有權力,不想要離開白宮的川普,2020大選將不只是對美國民主的挑戰,甚至引發憲政危機。想要避免華府的混亂,就看美國選民有沒有只會用選票守護民主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履中專欄

專家觀點

#川普#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病情#選舉#辯論#美國總統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701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