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TO秘書長遴選起跑 恐受制美國總統大選困難重重


發佈時間:2020/09/11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09:24
世界貿易組織(WTO)。(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世界貿易組織(WTO)。(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遴選本週進入諮商期,世貿將與164個成員國代表透過3輪諮商選出新領導人。但專家指出,11月3日登場的美國總統大選恐影響世貿新秘書長如期產生。

WTO原巴西籍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5月意外宣布提前一年結束個人第2任期,並自8月31日卸任;目前有8人爭取接任。WTO高層官員將經由3輪諮商淘汰制選出新秘書長,按規定須於2個月內完成。
 

但路透社引述6名WTO前官員和貿易專家報導,在日內瓦為競逐秘書長職位的各方角力恐怕徒勞無功,因為攸關WTO前途的最重要發展,是在數千公里外的華府。

WTO秘書長若要順利產生,美國是否支持特定候選人是關鍵。但包括WTO前職員在內的4名貿易專家認為,川普政府不太可能對川普本人已揚言退出的WTO伸出援手,尤其貿易議題又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敏感話題。

川普不僅正和中國打貿易戰、對美國盟邦加重關稅,還持續杯葛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成員任命,嚴重打擊WTO調解爭端的能力。
 

曾經擔任阿茲維多顧問的丁萊(David Tinline)表示:「我很難想像川普政府會改弦易轍,做出對(WTO)體系很有益的事。」

路透社向白宮提出詢問,白宮要記者洽詢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則拒絕置評,僅重申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6月對美國國會議員發言,表示WTO需要有改革動力的領導人,且任何秘書長人選若表現出「一丁點反美主義」,他都將予以否決。

美國和中國間的經濟衝突,又令WTO領導人遴選更複雜。原因是WTO前官員和貿易專家指出,華府和北京可能自動否決對方支持的任何人選。

根據中國外交部發布的聲明,北京表示將以具建設性方式參與WTO秘書長遴選程序。聲明寫道:「我方願意與各方緊密合作,透過完整諮商選出一名適任秘書長,確保職務交接順利,並推動WTO在全球經濟治理扮演更重要角色。」(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WTO#秘書長#美國#總統大選#川普#華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667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