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回歸23周年民主倒退? 違反國安法首例遭逮只因持港獨旗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1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1 23:46

七月一日,是香港主權回歸23周年,也是港版國安法上路的第一天,新法上路,第一個被逮捕的港人,只因為持有香港獨立的旗幟,就被認定觸法,而且除了港人之外,其實包含外籍人士跟非永久性居民,都在港版國安法規範中,換言之,你我都可能遭殃。

圖/TVBS

 
這是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在台開設的小店,以「保護傘」為名,希望為在台港人提供庇護跟工作,但港版國安法上路後,要擔心的不只香港人。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它是擴展到香港以外的人們,還有地區的,那甚至我們看到它是包括,在香港註冊的船舶和航空器,那另外一方面我們看,它對於這四類罪名的定義,其實像是煽動,資助或是協助,這些其實都相對的,定義是相對主觀跟模糊的,那在這樣情況下,就容易讓人們產生一個,心理恐懼的效應。」

記者黃琲茹:「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大陸的第23週年,不過就在前一天,大陸人大常委會,以162全票通過了港版國安法,而且就在7月1日來正式實施,不過為什麼國安法的爭議,會引起全球的關注呢,我們從法規目前公布的細項來看,除了目前被認定的,四類犯罪行為,最高可以判處終身監禁之外,法規還提到了,可以以國安法的名義,驅逐外籍人士出境,甚至相關的法規,也適用於非永久的居民,也就是說,未來在香港,只要被認定是觸犯了國安法,不管是不是港人,都有可能被開罰定罪。」

 
圖/TVBS

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舉所謂的香港獨立,台灣獨立,西藏獨立,都違反它的國安法,可以判刑的,送回去中國大陸的,以前給我們有50年的時間,現在才過23年,還有27年,他為什麼不等,也不會發生現在跟西方,一個矛盾,這麼強烈。」

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後,蔡政府以個案處理,「不遣返原則」能幫多少人?仍是未知數,但近年,香港的民主運動潮,似乎已經連帶影響,大陸對港態度。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在一國兩制剛實施的時候,北京原本是認為說,我只要保持香港的繁榮,你在政治上就應該不會提出,太多的要求,可是後來的發展跟北京的,北京的期待有點相反,很快的造成一個既成的事實,絕對不是只是擺擺樣子,做威嚇而已,他實際上已經打造了一個,監控,偵查跟追溯到審判,他已經等於是,打下一個嚴密的一個體系。」

圖/TVBS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往年的七一遊行,23年來,首度喊卡,不論是否真如官方所謂的「防疫考量」,法規生效後,全球都在觀望。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中心主任黃奎博:「這些美國的說法,跟大家預期的比起來,是小很多了,然後蔡英文政府,之前說把話說好說滿,那現在看起來,很多事情並沒有做到,大家可能有部分原因是在觀望,這些港版國安法的適用狀況,到底會很嚴或者很鬆,而且第一個被適用的對象,他到底是誰,做了什麼事情,而且會不會有後面,他類似的案件出現,我們才知道這個港版國安法,到底是放在那邊,等於是恫嚇那些想要分裂國土,或者是移入外來勢力的,還是說港版國安法,真的會變成一個,未來箝制香港言論自由。」

說好的香港50年不變,23年後,卻什麼都變了樣,在這場國安法抗爭中,模糊的「國家安全」,似乎已經讓港人治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回歸#民主#50年不變#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82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