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進入汛期 疫情讓「在家避難」成防疫選項


發佈時間:2020/06/05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5 12:19
日本已接近颱風及大雨致災的汛期。(示意圖/TVBS)
日本已接近颱風及大雨致災的汛期。(示意圖/TVBS)

日本部分地區往年從6月到秋天容易因颱風及大雨致災,許多民眾必須離開家園前往避難所避難,但今年碰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讓「在家避難」成防疫選項。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已接近颱風及大雨致災的汛期,雖然日本政府剛解除針對疫情的全境「緊急事態宣言」,但如果接下來因為水患,造成民眾不得不前往避難所避難,可能因為群聚再度增加感染風險。

 

因此,不少地方政府相繼倡導「如果自家安全無虞,請在家避難」,專家也呼籲民眾可在家中庫存約一星期的食物及飲用水。

埼玉縣埼玉市政府4月中旬表示,「避難所可能造成密閉空間、人群密集及密切接觸的三密狀態」,所以呼籲民眾如果自家安全的話,應選擇在家避難。

橫濱市政府及大阪府泉大津市政府等地方政府,同樣呼籲市民做好在家避難的準備。
 

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非營利組織環境防災綜合政策研究機構,今年4月在網路上進行約5000人的調查,詢問疫情擴大是否對避難行動產生影響,結果有高達73.3%回答「有影響」。

這些認為有影響的民眾表示,疫情擴大可能讓他們視情況改變避難場所,也有人說會選擇住在車上避難。

根據日本過去經驗,只要人群聚集在避難所,就很難避免傳染病流行,例如1995年阪神大地震時,就在避難所發生流感疫情流行。

日本政府為防止這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已通知各地方政府徹底做好避難所內的通風等措施,但仍然有其限度。

著眼每年6月開始到秋天的汛期到來,日本內閣府5月18日強調,即使疫情暫時無法平息,住在危險場所的人原則上仍應前往避難所避難,但也說如果所處場所安全,就不需要前往避難所。

在日本各地致力防災教育的非營利組織plus arts理事長永田宏和說,民眾首先應確認災害預測地圖及住家耐震狀況等資訊,如果能在自家避難的民眾,有必要固定好家具以確保居住空間,也要準備避難用品。

不過,就算能在家避難,避難所仍是民眾獲取物資及訊息不可或缺的場所;永田說,要去避難所時配戴口罩、分批領取物資等防疫對策有其必要。(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避難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605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