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A登場世衛中國拒台 各國料將聯手發聲反制


發佈時間:2020/05/18 09: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09:1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今天登場,台灣連續第4年未受邀,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執意配合中國一中原則排除台灣,政治凌駕健康作為已引起國際廣泛批評,預期今天會議堅定挺台聲音不會缺席。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於日內瓦時間今天中午12時(台北時間晚上6時)登場,今年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WHA史上首度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世界衛生組織(WHO)雖將會員國報名與會時間延長至開會前,但相關消息指出,WHO將連續第4年拒台灣於門外。

 

今天WHA主題將討論COVID-19,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將針對這個主題發表談話。

自從病毒從中國武漢爆發蔓延迄今,全球近190個國家受害,國際湧現中國隱匿疫情以及WHO處置失當的批評聲,不少國家有意發起聯合調查疫情全球大流行行動。

例如今天大會上將通過一份由歐盟領銜約60國共同提案的決議草案,要求譚德塞合作實地調查病毒源頭,並盡早啟動應對疫情的檢討。
 

除要求調查疫情處置外,更重要的是也有許多國家不滿當前全球衛生合作現況,但WHO執意配合中國的一中原則排除台灣,其政治凌駕健康作為,掀起國際廣泛批評,會員國今天如何討論台灣議題將是另一個焦點,會中堅定挺台聲音不會缺席。

預計除友邦外,會議期間理念相近國家也將加入為台灣發聲,表態反對政治凌駕健康。

台灣曾在2009至2016年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但2017年起WHO連年拒絕邀請台灣,今年是連續第4年未受邀。不過今年因台灣防疫成果獲國際關注,支持台灣參與WHA聲浪創下近年高峰。

包括巴拉圭、史瓦帝尼等14友邦已向WHO秘書處完成提案籲邀請台灣出席WHA,德國外交部證實與英國、法國、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聯名致函給譚德塞,促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

而今年美國進一步以更多行動協助,包括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及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均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A,另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在推特發起一系列主題標籤及推文。

WHA是WHO最高決策機構,主要職責是決定WHO政策方向、任命秘書長、審查和批准規劃預算方案等,每年5月在日內瓦召開大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WHA#觀察員#譚德塞#防疫#友邦#世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942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