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ASA天價舊版太空衣 一件等同1.5億美元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7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7 15:42
圖/翻攝自Business Insider Youtube
圖/翻攝自Business Insider Youtube

NASA的「阿提米絲」計畫,希望2024年重返月球,但太空衣成了當前最大挑戰,因為NASA現有的太空裝都是40年前打造,早就超過15年壽命,只剩其中4套勉強能用,而這些舊款太空衣,成本相當昂貴,當年一件就花上約2200萬美元打造,等於現在的1.5億美元,到底太空衣為何這麼貴,帶您一起來了解。

畫面上這件1974年打造的太空衣,售價約1500萬到2200萬美元,換算現在的價格,等於一件就高達1.5億美元,許多人好奇,太空衣為什麼這麼貴。

 

美國國家航太博物館太空史館長路易斯:「太空衣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它是一種非常複雜的人形太空船,把它們想成太空船,而不只是工作衣。」

把太空衣想成人形太空船就能明白,一件好的太空衣要能保護太空人,在真空環境下作業,抵禦陽光輻射紫外線等,構造相當複雜。

美國國家航太博物館太空史館長路易斯:「太空衣中最昂貴的組件其實是手套,手套是最複雜的,因為太空人需要用它在太空上執行靈巧的手部工作。」
 

除了之中的手套最為昂貴,其中的後背包,也扮演太空人執行艙外任務時的關鍵角色。

NASA艙外活動策略規劃領導巴芬頓:「太空衣的後背包是一種高度壓縮的科技裝置,負責各種工作,從維持溫度到移除二氧化碳。」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NASA現在能使用的太空衣其實都是40年前所打造。

新聞旁白:「18套太空衣在1974年研發用作太空梭任務。」

40年前NASA共製作出18套的太空衣,但有7件在任務中報廢,而剩下的11件中 也都超過15年使用壽命,只剩4件可以立即使用,2013年甚至有太空人的頭盔出現漏水。

太空人帕米塔諾:「(在你額頭上的東西不是汗嗎?),不,不是(噢我懂了)。」

NASA艙外活動策略規劃領導巴芬頓:「確實面臨一種緊急情況,不只因為太空衣的數量相對稀少,還有我們用來維護太空衣的個別組件也正在減少。」
 

面對2024年重返月球計畫,以及未來登陸火星的可能,NASA不得不思考,製作新版太空衣。

美國國家航太博物館太空史館長路易斯:「這得看你要太空人做什麼,在火星漫步和在月球漫步不同,兩者環境不同危險程度也不同。」

去年NASA就公布一款新版太空衣,號稱能讓太空人登月時不用再兔子跳,其餘民間企業也加入研發行列。

Final Frontier Design太空衣業者薩瑟恩:「我希望我們的的艙外太空衣系統,會落在每件2百萬美元左右或更少。」

包含科技大亨馬斯克,2017年起也開始研發未來太空旅行中能使用的艙內太空衣,客製化大小及3D列印頭盔,同樣聚焦降低成本,希望在不遠的將來讓太空探索不會因為昂貴的太空衣售價受到限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NASA#太空衣#打造#研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1016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