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為中興都在這! 直擊貿易戰最前線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8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19:49
圖/TVBS
圖/TVBS

深圳是許多企業重要企業的總部所在地,但卻也正因如此,當美中貿易戰一開打,深圳就成為受創最嚴重的第一線,今年三季GDP增速只有6.6%,創下建市以來最低紀錄,面對這一連串挑戰,當地企業如何應對?莊志偉、張志旻來自深圳的第一手觀察。

TVBS記者莊志偉:「講到深圳高科技,南山區無疑是重中之重,2018年GDP超過5千億人民幣,而裡面的粵海街道,更是小小10幾分鐘可以繞完的地皮裡面,超過9百多家的高科技園區,包括拍這段影片的大疆無人機,還有華為中興等等都從這裡起家。」

 

不誇張,大陸所謂的「街道」,就只相當於我們的一個「里」,粵海面積20平方公里,比台北市南港區還要小一點,當美中貿易戰升溫時,有大陸網友戲稱,這是白宮臨時居民跟粵海街道企業之間紛爭,但幾個月後的現在,同一個話題,似乎很難再像這樣輕鬆地面對。

大陸媒體新聞旁白(2019.11.7):「深圳市統計局最新發布的宏觀經濟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深圳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8689.13億元同比增長6.6%。」

6.6%,這數字不但比去年同期下滑1.5個百分點,也是深圳建市以來最慢的紀錄,大陸媒體分析,罪魁禍首,無疑還是美國增加關稅重創深圳出口,加上華為、中興跟大疆,這些總部設在深圳的高科技企業遭到美方制裁。
 

圖/TVBS

如果說,貿易戰短期內難以停火、GDP增速放緩又是無可迴避的經濟發展階段,對大陸科技企業而言,持續創新、擴大內需市場,就是必經的陣痛。

大陸機器人:「歡迎來到優必選,很高興為您效勞。」

優必選機器人解說員:「像這款的話,我們是為2020年北京冬奧會獨家訂製的(安防機器人)。」

TVBS記者莊志偉:「可見光加上紅外線熱成像,讓這部安防機器人可以實施全天後24小時的監控,一旦發現入侵者,它還可以發出120分貝的高頻率強噪音(予以驅離),要讓機器人能夠運作,首先必須要讓它能夠看得見,而我手上這部3D傳感設備,就是箇中的關鍵。」

圖/TVBS

奧比中光副總裁孔博:「它的中間呢是一個普通的2D的攝像頭(鏡頭),旁邊有兩個攝像頭,它是用來發射光點的。」

身為一家以各大企業為主要客戶,專門提供3D傳感解決方案的公司,在奧比中光看來,儘管近幾年深圳因為租金、工資雙雙上揚,而傳出企業撤離潮,但至少到目前為止,它的區位優勢,依舊難以取代。
 

奧比中光副總裁孔博:「珠三角大家知道它是世界工廠,它有非常強大的一個製造業產業鏈的支撐,以及我們的應用的對向,也就是我們的客戶,這樣的一個龐大的群體。」

憑藉高水準的人力加上政策支持,深圳要把自己打造成下一個紐約,領銜粵港澳大灣區,但在這過程中,正在流失的製造業,是會讓它順利蛻變成業者期待的創新之都,還是陷入產業「空洞化」,就成為GDP增速放緩之際,國際輿論注目焦點。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深圳#華為#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896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