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情報總監掌17情治單位 川普找鐵粉接重任惹疑慮


發佈時間:2019/07/30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0 16: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點名聯邦眾議員雷克里夫接任國家情報總監(DNI),引發各界疑慮,擔心讓這位相關資歷淺薄的川普「鐵粉」監管龐大情報圈,恐導致重大國安決策政治化。

● 國家情報總監責任重大

 

國家情報總監一職是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不久設立,負責協調指揮中央情報局(CIA)等17個美國情治單位,當初構想是協助統合所有情資,加速偵測、分析並通報外國威脅,以免令出多門,各行其是。

美國網路雜誌Slate報導,設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時曾明定,國家情報總監應有軍事或情報資歷,前4任情報總監都符合要求。

2005年上任的首位總監尼格羅龐提(John Negroponte)曾在多個危機四伏的國家擔任大使;第2任總監海軍中將麥康奈(Mike McConnell)曾是海軍情報官;第3任總監布萊爾(Dennis Blair)曾是海軍司令;之後接任的克萊佩(James Clapper)當過國防情報局和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局長。
 

● 敢言川普不愛聽的實情 柯茨丟官

川普執政時代首位總監柯茨(Dan Coats)雖沒有豐富軍、情資歷,僅短暫待過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但熟稔軍事議題,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任內甚至一度有意提名他出任國防部長,但得知柯茨對於發展飛彈防禦系統興趣缺缺,因而作罷。

柯茨不願為爭取防長職位而對小布希言聽計從,正是他的性格寫照。柯茨擔任國家情報總監期間埋頭苦幹,認真呈交情報機關的意見,同時不讓川普的怒火殃及其他機關,他大多挺身而出承擔川普批評或壓力。

國家情報總監要負責向總統做例行情資簡報,而柯茨在簡報及國會聽證講的狀況,常根本不是川普想聽的內容。例如柯茨曾表示伊朗持續遵守2015年核協議,不再發展核武計畫。他也認為北韓不太可能放棄核武、伊斯蘭國(IS)仍是活躍的恐怖組織,以及俄羅斯高官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幾乎處處與川普唱反調。

柯茨也不贊成川普去年7月在芬蘭赫爾辛基和俄國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舉行2小時的閉門會談。那場元首會面除川普、普欽以及口譯員,沒有其他人在場。

● 資歷淺薄又只會護航 雷克里夫引爆疑慮

川普昨天推文宣布柯茨將於8月15日離職不令人意外,但他打算提名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接任國家情報總監,著實引發國會一片譁然。
 

53歲的雷克里夫是律師出身,2015年擔任國會議員之前,曾在德州富裕的湖邊小城希斯市(Heath)當過8年市長,另當過1年的聯邦檢察官。

川普去年開除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後,部分共和黨大老曾推薦雷克里夫接任司法部長。雷克里夫唯一勉強夠格出任國家情報總監的資歷,是過去半年待在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然而這半年雷克里夫在委員會多忙著為川普護航,根本沒去熟識情報圈。

包括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和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這兩位川普的大剋星,都曾遭到雷克里夫批評。

CIA前副局長麥勞克林(John McLaughlin)說:「雷克里夫將是首位沒有資深情治或大使歷練的國家情報總監。」

此外,國家情報總監有權取得所有機密資料,而司法部長巴爾(Willaim Barr)很快將調查穆勒查案團隊是否有政治偏見。倘若雷克里夫出任國家情報總監,自然會尋求有利於川普的資料。
 

● 雷克里夫人事案仍有變數

不過雷克里夫仍有可能無法接任國家情報總監。他的人事案必須經過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和參院全院審批。如今參院情報委員會的運作較能超越黨派,比其他委員會的狀況好很多。

據報共和黨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柏爾(Richard Burr)曾向川普建言,說雷克里夫「政治色彩太濃」不宜出任,但川普顯然當耳邊風。

民主黨也已表明會擋下雷克里夫的人事案。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參議員魏登(Ron Wyden)表示,雷克里夫是歷來黨性最堅強、最不夠格的國家情報總監人選,同意他的人事案無疑贊同川普政府政治化情治單位之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雷克里夫#護航#國家情報總監#鐵粉#國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839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