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談判即將重啟 回顧中方80天的反擊與防守


發佈時間:2019/07/29 1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9 11: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距上次談判過了80天後,中美第12輪貿易磋商明天將在上海登場,這一步邁得艱辛,面對美方所謂「極限施壓」,中方祭出關稅反制、研擬不可靠實體清單,一邊繼續有限度對外開放。

美方於2018年3月公布301調查結果、正式點燃中美貿易戰火以來,雙方迄今談談打打逾1年,在北京、華府兩地共計歷經11輪貿易磋商後,新一輪談判將於30至31日舉行,並首度移師中國第一大經濟城市上海。

 

第11、12輪談判前後間隔80天,曲折過程一度令人大感意外。原本外界以為,中美在4月底的第10輪談判結束後,有望於5月敲定貿易協議,但美方卻突然來個「髮夾彎」,再度以關稅大棒痛擊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5月5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拒絕中國重新談判的要求,並宣布自10日起,中國銷美價值2000億美元的非高科技商品關稅稅率,由加徵10%調至25%。

中國再被加徵關稅的消息傳出後,傳聞一度指,中方談判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取消5月9日至10日赴美磋商的行程,只是劉鶴最後仍如期前往華府進行第11輪貿易談判,但這次雙方沒有達成協議。
 

面對美國再祭關稅懲罰,中方也以牙還牙。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5月13日表示,自6月1日起,將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稅率為5%至25%不等。

此外,為反制美國禁止企業對華為出售部分產品,中方5月31日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列入對中國產業、國安造成損害或威脅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但清單至今未公布,中方稱仍在研擬中。

經濟肉搏之餘,中方也發動「文攻」。中國國務院6月2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批評貿易戰責任在美方,中方始終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但「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對內反美宣傳也不停歇,央視一度在8天內播出7部「抗美援朝」舊片。然而,就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下,川普6月18日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拍板兩人將於6月底的大阪20國集團(G20)峰會會面。

大阪「川習會」落幕後,美方承諾暫時不會對中國剩餘的3000億美元產品再加徵新關稅,但也還不會移除已加徵的關稅,並要求中國增加採購農產品;雙方並同意繼續展開貿易磋商。

儘管川普事後抱怨中國沒有立即購買更多農產品,但在新一輪談判前2天,央視7月28日報導,大阪「川習會」後已有數百萬噸美國大豆裝船運往中國;中國將視國內市場需要,繼續對美國大豆、豬肉等農產品展開詢價。

在買和打以外,中國在另一頭也加大開放外資腳步。官方於6月30日公布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清單條目由48條減至40條;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則由45條減至37條,自7月30日開始施行。
 

此外,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7月20日發布「關於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有關舉措」,按「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的原則,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談判#川普#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1125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