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生態靠牠拯救?這種蟲連「塑膠」都吃下肚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7 22: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類大量使用塑膠不僅污染環境甚至影響生態,其中被廣泛用來製造塑膠袋的聚乙烯(PE),更是難以分解,估計至少要上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完全分解到大自然中;不過科學家其實早就發現,有一種昆蟲能夠吃塑膠!
 
來自西班牙坎塔布里亞生物醫學及生物技術研究所的佛德利卡(Federica Bertocchini),除了是科學家外,也是一名業餘養蜂人。她表示對養蜂人而言,「大蠟蛾」是一種害蟲,牠們會在蜂房內產卵,其幼蟲「蠟蟲」會吃蜂蠟,破壞蜂巢。

 

不過某天,佛德利卡發現家中儲存的蜂窩板上佈滿蠟蟲,牠們在吃殘留板上的蜂蜜和蜂蠟,於是她把蟲丟到膠袋中,然後去清潔蜂窩板,但當她回頭時竟見周圍都是蠟蟲,「牠們從密封的膠袋中逃出來」。

示意圖/TVBS

佛德利卡仔細查看後,發現膠袋上有很多小孔,因此她推斷︰「蠟蟲咬穿了膠袋逃走」。而這個意外讓她開始一項研究計劃,並與劍橋大學生物化學系合作發表一篇論文日前在期刊《當代生物學》刊出。

 
示意圖/TVBS

研究小組將上百條蠟蟲放在聚乙烯塑膠袋上,在40分鐘後塑膠袋開始出現小孔,推算平均每條蟲每小時咬出約2.2個孔。12個小時後,膠袋重量減少了92毫克。為排除蠟蟲只是嘴嚼了膠袋的可能,研究人員把其中一些蠟蟲搗碎,再把漿液塗上膠袋表面,發現重量同樣明顯減少,證實蠟蟲真的會吃掉塑膠,並分解塑膠的化學成分。
 
佛德利卡解釋,蠟蟲靠吃蜂蠟維生,而吃蜂蠟的消化過程,就和分解聚乙烯很像,「蠟蟲的唾液腺存在一種可以破壞塑膠化學鍵的酶,使牠們得以食用蜂蠟和塑膠」。
 
不過蠟蟲每天僅能吃掉約2毫克的塑膠,要消耗地球上的塑膠垃圾,所需要的蠟蟲數量可能非常龐大,但礙於蠟蟲獨鍾蜂蠟,若大量繁衍,恐對蜜蜂的生存具有相當大威脅,因此要消耗地球上的塑膠垃圾,還是從根源「減塑」做起,才是愛護地球的不二法門。(相關研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相關影片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邀您關注環保

#蠟蟲#大蠟蛾#塑膠#分解#PE#聚乙烯#塑膠汙染#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661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