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星上也有地震! 洞察號偵測到「火星震」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5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5 22: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NASA的「洞察號」探測器,成功降落火星128天後,終於有了新發現!「洞察號」首度偵測到火星地震,還錄到火星震動的波動音檔,這個相當於規模2.5的微弱火星地震,將能幫助科學家,更了解火星內部結構。

NASA探測器洞察號,2018年被送上太空,去探訪科學家非常有興趣的星球。

 

廣播:「確認著陸降落火星了。」

洞察號成功降落火星,只是任務的開始,它在火星上待了快五個月,有了新發現,4/6日偵測到相當於規模2.5的地震

CNN主播:「一名研究人員表示很興奮,終於找到火星地殼有些微活動的證據。」
 

它甚至錄到了疑似是地震發出的聲音,目前科學家仍在研究數據,來尋找地震發生的確切原因,而火星跟月球一樣,沒有所謂的板塊構造運動,因此造成火星地震,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

旁白:「地表受冷卻收縮而裂開,岩漿流動造成地下深層有壓力,或甚至有天體撞擊事件。」

人類早在40多年前就開始探索火星,對火星的地表活動瞭若指掌。

洞察號首席研究員班納特:「我們知道很多火星表面的事,很懂他的大氣層甚至也懂它的電離層,但我們不太曉得它,地表一英里以下發生的事。」

但對地表以下,卻懂得不多,洞察號探射器可鑽入火星地表,約10英尺至15英尺深的地方,幫助科學家了解火星內部結構。

美航太總署工程師:「可以了解到火星核心流出來的熱能,而且所有資訊可幫助我們了解,火星是液態還是固態核心,火星怎麼變成一個行星,這也幫助我們了解地球,以及宇宙任何一顆岩石行星,是如何形成的。」

洞察號地震儀首席研究員:「這顆星球裡到底有什麼。」
 

科學家可藉由這次的火星地震,來推測其他的類地行星,是怎麼形成的,也帶起研究火星地震學的風潮。

美航太總署工程師:「我們過去做的是把探測車跟探測器,去探測火星的地質表面的化學成分,以及他們是什麼岩石所組成,我們要探索火星內部深處並試著理解,火星地震的活耀程度,我們稱之為火星震而不是地震。」

火星表面非常平靜,不像地球三不五時都在微微震動,這也是為什麼洞察號可以偵測到這起微弱地震的原因,另外洞察號還採用無線電波,來測量火星擺動的幅度。

它(洞察號)還有一個無線電波科學實驗,它使用太空船的無線電波,去測量火星在其軸上擺動的微小變動,以了解核心的結構與組成。

地震儀在3/14、4/10、4/11也測到火星震動,但跟4/6日測得到的相比,震度更小,無法確定是不是也屬於火星震,等偵測到更多規模大一點的火星震,也許就能解開火星構造的謎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儀#火星#NASA#洞察號#結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631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