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鴛鴦鍋遜掉!漢代「五格鍋」更狂 馬鞭+河豚補到炸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5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5 22:35

隨著天氣漸漸變冷,許多人喜歡嗑火鍋暖身,其中「鴛鴦鍋」吃法能一次吃到2種口味,相當受歡迎。事實上,中國人吃火鍋的歷史相當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商周時期,漢代還曾出現被稱為「五格濡鼎」的豪華火鍋,能一次享用5種湯底;不僅如此,當時的人更會放入馬鞭、河豚等食材,把進補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

大陸《梨視頻》報導,火鍋的歷史可追溯到商周時期,當時的人曾把青銅鼎和炭火一起搬上桌,方便食材持續加熱,例如西周的「有盤鼎」就是一大代表;到了漢代,火鍋吃法更是精進許多,像是近年發現的西漢海昏侯墓,就曾出土過1個銅火鍋,爐底設計能方便取出燃盡的炭火,基本上就是現代火鍋的雛型。

 

圖/翻攝自《梨視頻》

特別的是,考古學家曾在江蘇省盱眙縣的大雲山漢墓中,發現1口形製罕見的青銅鼎,鼎內被隔板分為5個區域,又被稱為「五格濡鼎」或「分隔鼎」,而鼎的主人相傳正是漢景帝的兒子、西漢第一代江都王劉非;由於劉非曾請董仲舒任相,因此有人推測,鼎之所以分為5格,很可能是按照董子陰陽五行說做出的火鍋。

圖/翻攝自《梨視頻》

根據墓中出土文物和其他文獻紀載,劉非時代流行的食材包含山珍和海味,肉類有牛百葉(牛肚)、羊肚、馬鞭、野雞、雁肉等;水產類有河豚、黑魚(烏魚)、鱔魚、甲魚(鱉)、鱖魚等;蔬菜類則有竹筍、蒲菜、石耳(石壁花)和蘇葉(紅紫蘇)等,可謂飛禽走獸一應俱全,可見古人吃鍋不單只求暖身,更是為了進補強身。
 

圖/翻攝自《梨視頻》

除此之外,清朝的乾隆皇帝更是眾所皆知的「吃鍋狂」,根據史料紀載,光是乾隆44年8月16日到9月16日的1個月間,他就吃了27種火鍋,共計60多次;更誇張的是,乾隆48年正月初十,他還在宮廷內大辦火鍋宴,一共席開530桌,場面相當盛大,其對火鍋的愛好可想而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鍋#漢朝#進補#乾隆皇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67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