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瞄準東南亞心臟! 台商南向科技、人才是優勢

記者 許臺軒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23:47

泰國是東南亞的心臟,也是台灣企業南進的跳板,這幾年當地政府推出「泰國4.0」計畫,吸引大量外資前往投資,台灣新創公司看準這股趨勢,計畫和泰國企業共同推出台泰企業媒合平台,而在當地深根40年的台商,則認為人才和科技,是台灣的最大優勢。

圖/TVBS

 
BDI集團CEO蔡啟雄:「目前這一間廠房,我們大概有18台的壓鑄機,你可以看到我們的設備上面,都有一個即時效能監測板,所謂即時效能監測板,就是我們隨時都要知道你的產能跟你的效率。」

BDI集團,由泰國的台商第二代經營,他們的鋁合金壓鑄廠,就設在泰國東部的經濟走廊北柳府,40年前就遠走泰國,堪稱是台灣南向發展的急先鋒。

只是看似訂單接不完的工廠,剛開始卻是吃盡苦頭,直到獲得日商青睞,才讓事業步入軌道。

 
BDI副董事長張玲琴:「所以從那個開始,就電器類的產品,還有摩托車,機車的塑膠還有鋁合金的產品零件,就開始進來。」

為了提高產能、降低不良率,這幾年廠房積極發展自動化,機器射出壓鑄,再經由人力加工,一個多功能引擎汽缸 平均三分鐘就完成,一個月交貨量高達12萬噸,是日商本田在泰國的最大供應商。

圖/TVBS

BDI集團CEO蔡啟雄:「為了提高效率的話,就要想辦法去自動化,所以你可以看,我們現在的機器,包括材料輸送,都是用自動化。」

40年下來,工廠規模不斷擴張,他們雇用泰國員工,接日本客人的訂單,卻也沒忘記自己來自台灣。

BDI集團CEO蔡啟雄:「像我們現在公司大部分的供應商,幾乎都還是台灣公司,我們用的機器設備有一些也是台灣公司,我們的模具百分之百都是台灣供應。」

作為東南亞的心臟,泰國這塊大餅,人人都想分杯羹,尤其當地政府提出「泰國4.0」轉型計畫,推動「東部經濟走廊」發展,對外資敞開大門,或許是台商南進的最佳時機。

BDI集團CEO蔡啟雄:「包括科技方面也好,人才方面也好,我覺得這個部分都是台灣的優勢,但是問題的關鍵就是說,政府要怎麼樣去做整合的工作。」
 

看準泰國的發展潛力和產業需求,台灣科技新創公司,對泰國企業主動敲門,將室內定位導航技術,運用在BTS車站,為台灣科技新創產業揮軍泰國,打了一劑強心針,但人生地不熟,隔行如隔山,有實力不代表就能成功叩關。

圖/TVBS

光禾感知CEO王友光:「根本沒有機會,要不然就是很淺地去做一些測試,那為什麼,因為沒有一個角色叫做,我又懂傳統的產業、我又知道我需要什麼、我還能很快速的解讀新技術,沒有這樣子的(角色)。」

有了自身經驗作為基礎,光禾感知計畫和BTS集團聯手,提供技術與需求的媒合平台,扮演背後推手和加速器的角色,為台灣新創公司南向發展,實現最後一哩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經濟#新南向#人才#科技#優勢#投資#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818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