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棄置20年 新豐「最毒海岸」集塵灰戴奧辛超標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0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0 23:39

新竹縣新豐海岸其中一段20多年前被非法棄置廢棄物,被稱做「最毒海岸」,這些廢棄物裡面有鋼鐵業的集塵灰,富含重金屬、戴奧辛。經歷四次流標,終於有廠商願意處理,順利發包,新竹縣環保局表示,估計花120個工作天,約在明年1月清出有害的廢棄物。

圖/TVBS

 
車子顛簸的穿過鳳鼻隧道旁的產業道路,往海邊前進。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新豐的海岸邊,可以感受到現場風真的非常的大,而這個海岸又被稱做最毒海岸,因為我現在腳踩的這片土地下全部都是鋼鐵業事業廢棄物集塵灰,它大約集中會範圍就在這400公尺,集塵灰裡面包含了重金屬以及戴奧辛,長年累月經過海風以及海浪的侵蝕,整個都裸露出來了也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沿著海岸走,到處都可以看見破掉的白色太空包,大面積暴露在外面的就是集塵灰,更讓人擔心的是會不會因為海浪而飄進海裡,廢棄物管制標準是1000皮克,這裡測出戴奧辛檢測值高達2750到4470皮克,超過標準,除了集塵灰還有其他垃圾。

 
新竹縣水汙染防治科長林行志:「這是爐渣,都是,未來會用圍堰工法把這地方先稍微固定住,在圍堰內的部分去進行相關的一個,有害廢棄物的移除。」

工程最大的挑戰就是天氣,這裡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預計花費120個工作天,先把集塵灰運出,而台灣鋼聯也將會無償進行後續處理。

圖/TVBS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一個是固化,另外一個就是走再利用路線,再利用的路線就是到台灣鋼聯,然後去回收鋅,藉由高溫爐把戴奧辛做一些適度的破壞。」

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這一次的工程,確實是一個中央地方,跟政府跟企業社會責任,一個合作的很好的典範。」

新竹縣環保局長也說,在清理的過程中,會全面監控,不會因清除而造成二次汙染。

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我們這次透過這個工程的一個施作,我們希望把最毒的海岸線,恢復到朝最美的海岸線這邊來前進。」

過去環保觀念不足,才會出現隨便掩埋危險的事業廢棄物的狀況,培養正確的環保觀念必須從教育著手,大家起集思廣益,要怎麼做才能拿到工具,把出現在河川以及海岸上的垃圾清走。
 

小朋友:「這個轉盤滿有趣就是洋流,垃圾它就會被鎖在這個地方,我覺這樣會比較有挑戰性。」

如果沒有清走就會變成太平洋垃圾,這款由台灣桌遊打造的桌遊,講的就是海洋垃圾。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教室裡面,可以看到地板上鋪滿了整個遊戲墊,這個就是放大版的桌遊,可以看到我所在位置,都代表不同的意義,像我現在在河流上或者是在出海口,透過像這樣子放大版的桌遊,讓小朋友體驗垃圾的流浪之旅。而我身旁這位小朋友,則是站在出海口他現在要擲骰子,這樣就可以知道等下垃圾要怎麼處理。」

圖/TVBS

點數符合清除垃圾的條件,就可以把放在海灘的垃圾撿起來,依據垃圾的特性,放進不同的回收箱裡面。

 
小朋友:「大家一起合作才能夠清理,就是我們現在遇到的困難的概念,不管在新世界還是在這個遊戲裡面,我覺得垃圾都是很麻煩的東西。」

透過遊戲過程,把垃圾產生的過程具體化,讓他們對回收以及環保更有概念。

桌遊團隊創辦人林啟維:「這個遊戲最主要的概念是說,我們想要把一些環保背後的前因後果,帶到教室裡面來,讓小朋友可以討論可以反思垃圾它的影響,它不只是出現在手上或垃圾筒裡面,它後面還有一段很長的旅程。」

垃圾沒辦法一夕間消滅,但透過教育、源頭減量、做好回收,用行動改變世界,化解海洋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新豐#海岸#集塵灰#戴奧辛#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837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