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物理獎女得主 曾遭維基百科拒絕建檔


發佈時間:2018/10/05 0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09:1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典皇家科學院本週宣布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時,大家都想在維基百科上搜尋美法加3位得主的資料,但其中一位女性得主史垂克蘭的資料卻遍尋不著。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2日公布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由美國學者亞希金(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穆胡(GerardMourou)和加拿大學者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獲得殊榮。

 

大家在維基百科(Wikipedia)找不到史垂克蘭的資料,是因為史垂克蘭先前被維基百科認定不夠卓越,拒絕為她建立個人資料,但在諾貝爾物理獎公布一個半小時後,維基百科為她建立專屬頁面。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報導,這一事件再次凸顯女性在科學領域邊緣化,以及維基百科性別歧視。

史垂克蘭是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物理學和天文學副教授,還是光學學會(Optical Society)前會長,但維基百科一名使用者3月試圖為她建立個人資料,卻遭一名版主拒絕。
 

這名版主說:「提交的相關資料不具備在維基百科建立頁面的資格。」

然而,諾貝爾物理獎宣布後不久,維基百科趕緊為史垂克蘭建立個人專頁,呈現她的研究、生平以及最重要的得獎紀錄。

但與史垂克蘭共享諾貝爾物理獎的穆胡,早在2005年就擁有個人頁面。

史垂克蘭為歷來第3位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女性科學家,也是繼德裔美籍物理學家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1963年獲獎後首位獲此殊榮的女性。居禮夫人(Marie Curie)1903年獲獎,是諾貝爾物理獎首位女性得主。

這一事件也顯示維基百科自身的性別不平等現象,編輯人員僅16%為女性,那些有卓越貢獻的知名人物條目中僅17%為女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維基百科#歧視#女性#諾貝爾#物理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736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