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貿易談判「各個擊破」 中國壓力越來越大


發佈時間:2018/10/02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16: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學者表示,美國採取「各個擊破」的方式與其他國家達成貿易協定,是美國總統川普高明的招數,既對美國自身有利,也對中國形成了較大的壓力。

美國1日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在此之前,美國和歐盟7月底已達成致力於零關稅、零補貼的架構協議;和南韓9月底簽訂自貿協定;近日也同意與日本展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余智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市場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市場更加開放,關稅和其他壁壘都比較低,久而久之,其他國家對美國產生貿易順差,也形成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在貿易談判中,美國就有較多籌碼。

他說,美國與這些國家單獨談判時能施加的壓力比較大;如果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的多邊談判,其他國家容易聯合反抗。美國以單獨談判的方式取得自身想要的成果,這是川普「高明的招數」。

川普上任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是從美墨加貿易協定涉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環保、勞工權益、國有企業行為、反對央行操縱匯率等規範來看,余智說,美國不是不要TPP的原則,而是要以對自己有利的方式來推動這些原則的實現。
 

他認為,美國在推動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上可能會堅持這些高標準的訴求。儘管這項改革需要時間,但對於主張在WTO架構內談判的中國政府來說,仍會是壓力。

余智說,美國先分別把其他國家搞定,這些國家可能會聯合起來對中國施加壓力。這是因為,美國、歐盟和日本對中國非市場導向的政策、國有企業與產業補貼、技術轉讓與智慧財產權問題等都有較大不滿,這集中體現在美歐日三方5月底和9月底發布的共同聲明中。

他認為,下一步在美中雙邊談判中,美國也可能會將已經和其他國家達成的協定中的部分內容與原則提出,要求中國接受,這也將加大中國的壓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川普#貿易戰#關稅#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878

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