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n
  • 2015

【人生就像搭公車…】徐懷鈺:雖然比較晚才搭對車 我還是很幸運

作者 T人物

2015/06/02 14:25

 

 

 

記者/楊慧玲    攝影/Aihciy   圖片提供/英特發

 

從唱片銷售百萬張的小天后,到憂鬱症、合約糾紛纏身,37歲的Yuki徐懷鈺入行近20年來演藝生涯起起伏伏,最近她重新出發、簽下新的經紀公司,還將在中國舉辦三場演唱會,回首自己大起大落的人生,她竟也從不覺得苦:「就像是搭公車吧,總會有搭錯車時刻,人生應該要有磨練,才會成長。」

 

天后走出螢幕 享受平民生活


螢光幕前活潑亮麗的Yuki,曾是台灣歌壇最年輕的平民天后,1998年她以〈飛起來〉紅遍大街小巷,連續幾張專輯都締造百萬唱片銷售紀錄,但當時她卻陸續傳出遭冷凍、耍大牌等新聞,聲勢下滑的她直到2011年才宣布重返演藝圈,卻又遇到合約糾紛,最後賠錢結束經紀合約。 

 

隔了四年她選擇再度復出,除了要面對歌壇新人輩出盛況,Yuki也坦然面對曾遭負面新聞纏身的過往,五官立體的她外表看來強勢有主見,但私下接觸後會發現她其實就是雙魚座的小女生,她坦言至今仍不是很會面對媒體、也不太會說話,甚至還坦承就是沒自信,「我書讀得不多,也沒有真正去外面工作過,人生歷練不多、也沒有多少社會經驗。常常被記者問時,我會搞不清楚問題,因為我可能才剛想完這個問題,下一個問題又來……」 

 

 

台上載歌載舞毫無畏懼,下了台後,Yuki說起話來卻顯得相當小心翼翼:「因為唱歌是你喜歡的,而且你上去了,你也沒辦法說不要。只是下台後我會一直擔心自己哪裡表現不好。總結就是我想太多啦,會不斷地尷尬、矛盾……可能A型的人就是會想比較多吧!」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她也逐漸找到放鬆方式,加上這次與熟識十年的金牌經紀人葛福鴻合作,兩人頗多共鳴,工作上很緊湊、生活上卻又偏愛慢活,她笑說:「現在是我最自在的時候,其實雙魚座個性很愛拖,我很喜歡步調慢慢的感覺,就連買東西也會跟老闆聊天、交朋友,很自在!」

 

 

沒有真正退出過  其實我一直在這

回到最初的夢想,Yuki說自己從來沒想過踏入演藝圈,純粹是機會來了、就把握住,「我小時候還是老三台年代,跟著家中長輩聽戲曲、聽鄭麗君的歌,常常自己一個人玩就會哼著歌。」她自嘲有少女夢幻心,常常下了課就自己一邊盪鞦韆一邊唱歌,有一次剛好被老師聽到,就指定她上台唱給同學聽,「老師要我邊跳邊唱,我都OK啊,因為唱完就有小禮物拿,很開心。」

 

 

 

她至今仍難忘當時上台唱歌所帶來的單純喜悅,這也是她即使在經歷許多磨練後,仍願意回到舞台上追夢的原因,「其實我一直沒有真正離開過,有時候大家會問我怎麼不見了,其實我是去拍戲了。我覺得很有趣,當你在唱歌時,人家問你為何不去拍戲,因為那時候正流行偶像劇,可是當你去拍戲時,人家又以為你消失了。」

 

 

「所以人很容易忘記。」Yuki笑笑著做了結論,「你要他記得也很容易,但他到底記得哪一段沒人知道。」她也常常疑惑自己怎麼會有那麼負面新聞,不斷反問自己:「我有做錯甚麼事情嗎?為什麼負面新聞那麼多?然後答案是,反正就是有。沒有正面新聞也不能強求,只能不斷檢討自己,讓自己更好,至於其他我不能掌控的,也只能接受。」

 

她甚至認為自己是幸運的,「還可以唱、可以演,其實上帝對我很好。」當然低潮也是有,很多時候當新聞又出現時,她也曾一度覺得自己很倒楣,但當她靜下心來想一想,才體認到「如果沒有發生這些事情,他不會讓我學到更多東西,而且不會讓我真正等到一班對的車,或是回到現在的舞台。」

 

 

 

 

即使搭錯車  也要找到下車的勇氣

Yuki以搭公車來形容人生際遇,「只要不小心搭錯車你就一定要再轉車,可是你會徬徨、你會害怕,因為如果身上只剩下十元,偏偏就少了那五元,你要怎麼辦?」她說,要鼓起勇氣才能不斷開口詢問人,要有運氣才能找到願意借錢給你的人,最後下車後,還是得靠自己找到對的站牌、搭到可以順利回家的公車。

 

「每個人總會發生一些很奇怪的事情,你找不到任何原因,它就是會發生。發生時,你只能做一件事,你要勇敢去面對、要去解決。」曾罹患憂鬱症的Yuki,在四年前開始信仰宗教,對於很多事情她開始懂得正面思考,加上身邊好友都紛紛生小孩,在童言童語的世界裡,也重燃她對人生的新希望。

 

「如果等不到對的公車,就是得一直轉一直轉,轉乘也是很需要耐心的,尤其這個行業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啊!」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螢光幕前,她自嘲:「我可能屬於比較喜歡旅行的那一種,有時候停下來看看旁邊的風景,其實還不錯,因為你會學到很多別人沒有的經驗。當別人告訴你說,你有多麼辛苦可憐,你反而會安慰對方,其實真的沒那麼可憐、沒有那麼多辛酸。」

 

 

她慶幸小時候曾幫忙帶過妹妹,在小朋友身上培養出耐心與樂觀的個性,「藝人常常需要講很多話讓別人來聽,我們都忘了傾聽的重要。但是當我們跟小孩子在一起時,你就必須要停下來聽他把話講完,要聽懂他們的話也需要很多理解與體諒,對我來說也是很好的教育與學習。」

 

喜愛小孩的她透露,目前沒有交往對象,她也坦言,女生的確到一個時間點比較想定下來,但就像工作一樣,她寧可花時間等待對的人,「我還算是幸運的,雖然比較晚才搭對車。」六到八月她將在中國大陸連開三場演唱會,對於出專輯她當然還是很渴望,但她笑說,「我一點都不急,把步調放慢一點、把事情做得更好一點,然後一件件事情慢慢做,當演唱會做得不錯時,也許可以再考慮發唱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