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和香港試圖說服美方海外投資者資金回籠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3/05/04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0:35
香港和中國的投資者盼吸引海外資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和中國的投資者盼吸引海外資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今年第26屆的米爾肯研究院全球大會本週一如往常在洛杉磯比佛利山莊舉行,中國新政權以及中美競爭對中國市場經濟的發展當然也是與會者關心的焦點。在中國的清零政策突然解除後,中國經濟有回溫,不過復甦力道似乎還偏溫和、青年失業率仍然嚴重、民間投資還未恢復,經濟今年預期是5%,是否能以帶動全球經濟走勢也是焦點。
 

比起去年的米爾肯研究院全球大會,因為當時亞洲大部分的疫情還沒完全開放,因此今年從亞洲來參會的人數多許多,尤其是來自香港和中國的投資者,許多都是知名的投資者,也包括香港證交所CEO,香港金融金融管理局,和中國主權基金CIC等。

香港與新加玻競爭亞洲金融中心地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他們在大會上特別釐清西方媒體對中國和香港的誤解,一方面說到中國五一勞動節黃金周經濟活躍,一方面談到北京新政權對經濟復甦的決心,以及消費者逐漸開始花錢,餐廳和飯店在假期內難求的現象。但也說到一些特別產業,像是高科技和AI將因為西方的制裁面臨挑戰。知名的台灣AI投資者李開復更說道在AI人才方面,中國還是比不上美國。而在中國和香港都必須用VPN才用得了ChatGPT,再加上美國高科技晶片的出口限制,更限制中國在這些「深度科技」的發展。

 
中國投資者也說到中國的企業還是會不斷的向海外發展,有的會刻意隱瞞中國的身分以避免政治風險,也因此今年來看到非常多中國和香港移往新加坡的企業家和資金。但不管如何,新加坡的資金市場無法與香港比,因此香港並不擔心自己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角色。

米爾肯研究院全球大會。(圖/翻攝自米爾肯研究所官網影片)

在房地產方面,香港政府壓制房價繼續上升的措施希望安撫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的焦慮情緒,另外香港政府也希望把香港轉型成科技中心,不只是依賴金融業,希望可以創造年輕人就業,縮小貧富差距,以防大型示威抗議。

但中方的投資者也承認中美問題是最大的不確定性,但也並不完全了解如何判斷這種不確定性,尤其是美國政府很可能在近期內會宣布對中國投資高科技產業的資金限制。也有許多美方的投資者對中國的前景似乎不完全買帳,認為中國還是太複雜,風險太高,太難理解,因此很難在近期內願意將資金回籠。我們也看到中國的A股近期表現不好造成投資人損失慘重。

可見過去幾年中國和香港的經濟和嚴峻的COVID政策真的嚇到投資者,需要更長的時間以經濟復甦表現來說服海外投資基金回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米爾肯研究院全球大會#中國#中國經濟#香港#海外投資#美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0

0.1266

0.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