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安疑雲蔓延 美國會全面禁TikTok嗎?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12/27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4:00
美國國會23日通過對TikTok的禁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國會23日通過對TikTok的禁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12月23日美國國會在審政府支出法案時,也順道通過對TikTok的禁令,規定美國聯邦政府機關的任何通訊設備都不能下載或使用TikTok。美國政府不是最近才把矛頭指向TikTok,早在川普時期就已經要禁TikTok。大家如果還記得,2020年總統競選時期,川普把TikTok大做文章,說因為TikTok是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擔心中國政府會竊取並使用TikTok的美國人數據。
 

另外最近TikTok也公開承認北京的員工非法監視英國金融時報記者的數據,因為這位記者一直在追有關TikTok的新聞,他們要查是否有內部員工洩密。但此舉還是被洩漏給媒體,反而對TikTok一直對外辯護自己的數據不會從中國監視的說法有嚴重的信譽傷害。現在TikTok要再怎麼辯護中國和非中國數據的隔離,都很難有人相信了。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雖然有大約15個共和黨州長都在禁TikTok,但大家如果仔細看,其實對大眾影響不大。禁令主要是針對政府機關的電信用品,譬如政府部門的電腦或手機不能用TikTok,但個人還是可以。這對於受大眾歡迎的TikTok影響非常小。只有印第安納州,對TikTok同時有兩個法律訴訟,一個是指控TikTok刻意隱瞞自己是中國公司的身分以及使用者的數據可能被中國政府竊盜;另一個是指控TikTok讓不適齡的兒童下載軟體及不適當的內容。

 
在聯邦國會裡,幾位參議員擔心的是,TikTok是否會屈於北京的壓力而在內容上有所變更,像是把台灣說為是中國的一部分,還有扭曲其他新疆香港問題等其他政治敏感議題。但目前為止TikTok還是非常受美國大眾歡迎,而且TikTok澄清說在美國的數據已經由美國甲骨文公司來直接處理,並不離開美國本土。但華府還是許多人不相信北京的防火牆真的可以防止北京對TikTok施壓。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政府部門不使用TikTok並不是最嚴重的事,TikTok現在最關切的是美國的子公司是否還可以繼續在字節跳動之下,還是必須被迫賣給美國公司。目前美國政府CFIUS正在與TikTok談判。下一屆的國會一月就職後到底會不會繼續把TikTok的商業結構大做文章,可能還得看共和黨變成眾議院多數後是否會加強打擊中國科技業的政治策略。

但不管如何,華府和民眾對TikTok的看法是大相徑庭的。所以如果在商業結構不改變的情況下要全面禁止,還是難度挺高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TikTok#個資#國安#TikTok禁令#字節跳動#美國國會#美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818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