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軍不挺、北京強烈抗議 裴洛西訪台成得了嗎?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7/26 09: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0:39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英國的金融時報在7月19號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在8月訪台,並說這次的東亞行程會包含日本,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但最引起注目的是白宮不贊成裴洛西的訪問。事實上在四月份的時候就有報導說裴洛西會到台灣,但因為感染COVID而決定延遲。報導一出立即引起華府大肆討論是否時機恰當,因為8月是解放軍成立紀念,而10月份是中國二十大黨代表會議,其中習近平將前所未有的成為第三屆國家主席。之後金融時報的華府編輯也是知名記者和社論家Edward Luce,更寫了一篇社論表示裴洛西要訪台是為了好玩而魯莽的舉措。另外記者在問拜登對裴洛西訪台的看法時,他只說“國防部不贊成。”
 

拜登受訪時表示,軍方並不贊成裴洛西訪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京當然公開抗議,但也有報導說北京更私底下加強對白宮的抗議,而且說有可能採取軍事行動。白宮對外的說法是尊重裴洛西的決定,而且裴洛西代表的是國會,白宮無權干涉。裴洛西則到現在都不確認是否有這個行程,只說拜登總統針對她的談話可能是說擔心他們的飛機會被受威脅。

1997年的時候眾議院議長金瑞契也有訪台見李登輝總統,當時他先到中國北京再到台灣,當時的中美情勢不同,美國的軍事遠比中國強大,因此金瑞契到中國警告不可對台動武。但許多專家說現在的情況不同,中國軍事強大許多,習近平也是作風強烈的領導人,20大交接目前是最重要的,如何確保交接成功,沒有任何出錯可能是習近平的首要任務。因此北京的選擇除了是更強烈或前所未有的抗議,要真的有軍事行動也是不太可能的,尤其現在中國經濟因為清零政策很不好,首要任務是振興中國經濟。

 
習近平積極為第3任期鋪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看來金融時報這篇報導讓各方都必須採取更強硬的態度,裴洛西若取消訪台可能會被視為對中國退讓,但若訪台引起台海情勢更緊張也會被許多人批評認為沒必要挑臖,尤其華府已經很多人質疑為什麼要現在去訪問。但裴洛西如果不現在訪問,可能就沒有機會了,因為她年紀已經82歲而且很可能11月的國會大選,民主黨將失去眾議院多數,因此裴洛西這一任期做滿可能就會退休了。只能說當初白宮故意洩漏此消息的人已經達到目的,讓此行更難執行。到底結果如何還有待裴洛西的政治智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裴洛西#裴洛西訪台#台美關係#中共20大#台海#習近平#拜登#美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1310

0.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