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克蘭擊沉27艘俄軍艦撼全球 台廠水下無人載具通吃軍、民兩用商機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0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09:30
俄烏戰爭開戰以來,烏克蘭透過無人艇摧毀27艘俄軍艦艇,讓全球注意到這項海事不對稱作戰新利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俄烏戰爭開戰以來,烏克蘭透過無人艇摧毀27艘俄軍艦艇,讓全球注意到這項海事不對稱作戰新利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烏俄戰爭開戰以來,烏克蘭透過無人艇摧毀27艘俄軍艦艇,讓全球注意到這項海戰新型利器。根據本刊調查,隨著台海緊張關係升溫,政府也積極推動水下無人載具自主化,主打不對稱作戰;除此之外,離岸風電運維也為水下無人載具帶來新應用。北台灣最大民間造船廠龍德、無人機廠商雷虎、老螺絲廠轉型的玉豐海科、新創貫閎科技均企圖跟上這波新浪潮,兵分兩路各自在軍、民2大市場開疆闢土。

天剛破曉,平靜無波的克里米亞港口停泊了幾艘俄羅斯黑海艦隊軍船,突然間浪花迸炸,巨烈聲響劃破天際,只見2艘小型登陸艦瞬間冒出火堆,接著船身進水、傾斜,慢慢從海平面沉入。

 

這是烏克蘭軍隊在幾個小時前趁著黑夜,在距離敵方600公里遠處以高科技遠端操控,將1艘承載450公斤炸藥的無人艇所做的自殺式襲擊,據了解,接下來還有一款長達6公尺、名為「馬里奇卡」(Marichka)水下無人機(AUV)正在加緊測試,因為深水下更難被發現、威力大,恐形成更毀滅性的威脅。

無人載具引發的不對稱作戰方式,不僅在烏俄戰場受矚目,就連軍力領先的美國,也在波斯灣海域進行「魔鬼魚」無人艇的實彈演練。

「無人機是世界各國陸海空作戰的新能量,除了空中,水下也是部署重點,連台灣都不例外。」參與「2023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簡稱:航太展)的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組長熊治民,向本刊提出他的第一手觀察。
 

面對兩岸關係緊張,去年航太展中,除了空中無人機受矚目外,水面與水下無人載具(無人艇)也備受關注。「其實水下無人載具早已發展數十年,依不同特性有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自主式水下滑翔機(AUG)與自主式水下無人載具(AUV)3種主流。」金屬中心海洋科技產業創新服務處長陳維德向本刊分析。

雖然都是無人機,但陳維德以慎重口吻說,製造水下無人機的門檻極高,因為水下環境複雜、需高度隱密性,且有多重介質干擾等因素,操作時還要克服水流、避障、纏繞等問題,因此得具備精準的定位與通訊能力。

「為了能精確定位,國外開發商會在水下布置很多定位系統,所以並非只把載具造出來如此簡單!」熊治民分析,空中無人機通訊多半透過無線電或雷達即可完成,但電波在水下很難傳達,通常是透過聲納來傳導,這是一種利用聲波原理的設計,需靠時間累積經驗,連歐美國家都是歷經10、20幾年努力才逐漸成熟。



更多鏡週刊報導【無人艇掀大錢潮1】龍德憑造艦實力打入國防供應鏈 雷虎越級打怪拚軍規無人潛艇
【無人艇掀大錢潮2】台中老牌螺絲廠靠無人艇華麗轉身 玉豐海科軍規、商用一把抓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俄戰爭#烏克蘭#無人艇#海戰#台海局勢#造船廠龍德#無人機廠商雷虎#玉豐海科#貫閎科技#水下無人載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65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