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接AI、PC時代! 全球筆電出貨估年增3.6%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22:51

去年筆電市場需求欲振乏力,全年出貨量僅1.66億台,年減10.8%。不過分析師預估,今年全球筆電市場需求年增3.6%,呈現溫和成長,而AI的創新應用,也為筆電市場燃起一線曙光。


 
電腦專賣店店長李桀宇:「就會讓你有一點景深的感覺,增加趣味性。」

將2D圖像轉變成具3D效果的動畫桌布,有別於傳統筆電的靜態感受,這台AIPC多了互動感。

電腦專賣店長李桀宇:「所謂的景深桌布,它可以讓一般的使用者,有別於傳統的靜態感受,那裡面的話,也有一個所謂的影像製作軟體,它可以幫你從你的照片裡面,去設計你的個人大頭貼。」

 
將人工智慧整合到個人電腦,AIPC搭載比一般電腦,性能更高的晶片,可以更有效率的執行運算,客製化AI工具,能提供學生,商用人士和創作者,不同層面的使用需求。

電腦專賣店長李桀宇:「例如我們在跟朋友或家人,在做所謂的線上會議的時候,它可以直接幫你提供一些,像是自動對焦背景,虛化的一些功能,這個是傳統畫面,那如果說我們想要幫它,直接做一個像人物焦距的處理,或者是所謂的背景虛化,這個都是可以的。」

記者劉彥萱:「去年年底多家的筆電大廠,都推出了AIPC,像是我眼前這一台,除了提供一鍵背景虛化的功能之外,內鍵還搭載Copilot應用,只需動口,就能快速幫你解決問題,請幫生成一張,小朋友正在看書的圖片。」


電腦專賣店長林義勝:「就像我們現在螢幕上,示範這個畫面,其實它可以幫你去,下一些主要的關鍵字,它就可以幫你製作一些圖片出來,甚至是表格出來,假設你今天要去搭一個,高鐵的一個位置的話,你也可以叫它幫你查,上午從台中到台北,高雄的一個票價,甚至時間表,都可以幫你去做表格出來。」

研調機構指出,2025年AIPC將成為市場的主流產品,也預估到了2026年,AIPC的銷售,會佔整體個人電腦銷量的一半以上,2027年出貨量占比更高到60%,也就是每三台筆電中,就有2台是AIPC,而今年堪稱是AIPC元年,隨著Windows系統升級,電腦和晶片層級的增強,市場也看好AIPC的發展性。

產業趨勢研究所副總林偉智:「AI的模型會往終端移動,不管是終端裝置或晶片,它就是會往終端移動,這是一個趨勢,AIPC的發展,在這兩年會非常地夯,大家使用者習慣,會慢慢地從打字變成講話,所以語音相關的,像是揚聲器等等之類的公司,其實我們也是滿看好,振曜集團下面的子公司,其實也是有在做這相關的產品,台廠供應鏈其實大部分都會受惠。」

產業分析師認為,PC市場在AI的帶動下,回升力道,可望優於去年上半年,市場研究機構統計,去年全球受高通膨衝擊,PC全年出貨量僅1.66億台,年減10.8%,但預期今年需求力道,會逐季好轉,出貨年成長率約3.6%,達到1.72億台,AIPC將推升筆電市場的換機潮。
 

科技公司執行長曲建仲:「過去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手機筆電的出貨量都不好,所以其實今年跟明年,它事實上是一種景氣循環,所以再加上有AIPC的功能,當然就會鼓勵使用者,會有更強烈的動機去更換,確實有機會刺激出下一波的需求。」


產業趨勢研究所副總林偉智:「其實AIPC在這明年,就是今年2024年,整體的成長量的大概是5%到8%左右,大概可以到50萬到70萬左右,全年的出貨量,那會集中在Q3跟Q4。」

2024年全球筆電市場,將呈現溫和成長,生成式AI與PC產業結合,帶來新革命,為筆電市場燃起一線曙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 PC#筆電市場#Copilo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89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