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揮別失落30年? 外資看好日本股市、大量投資成助力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23:01

日本股市近期表現亮眼,尤其是在股神巴菲特多次表示看好日股,加碼投資五大商社,知名老品牌索尼、豐田、日立等等企業股價上漲,專家分析,在過去日本股市的價值有長期被低估狀況,這次因為日圓貶值造成推升效果,也有不少外資發現日本也有不少特別的半導體材料,成為外資看好日股的一大因素。

圖/TVBS

 
感冒藥、維他命、面膜,這些都是到日本必買的藥妝、保健食品,日圓匯率持續探底,讓哈日族買到手軟,也刺激了日本的國內消費。不只消費力道強勁,外資也大力投入日本股市。

尤其股神巴菲特多次表示看好日股,更持續加碼投資五大商社,日股近期更是屢創新高,外資加碼投資,讓豐田、索尼、日立這些具有代表性的企業股價大幅上漲,以及日本散戶狂賣日股,讓賣超日股金額飆破兆日圓大關、創下超過十年來新高,而外資大買日股,買超額也創半年新高紀錄。

分析師 翁偉捷:「投資日股的這個結構,到底是以一般的投資人結構為主,還是以這個法人機構為主,雖然目前華爾街的投行都認同巴菲特的看法,說日本股市的價值是有長期被低估,但是在一年之後的現在,其實日本股市的淨值也已經回到了,跟國際的市場的水平是差不多,那在本益比的部分,也已經即將挑戰歷史高點的一個水平,當指數再創新高的同時,其實也相對的,一直不斷的再壓縮未來上漲的空間,尤其是這一次在日本股市上漲的背後,是來自於這個所謂的,日圓貶值的一個推升效果。」

 
1989年日本經濟泡沫化,進入失落30年的經濟低迷狀況,這次從低谷反彈,外界分析,主要可能來自於日本企業長期來管理開始回收,以及日圓貶值,再加上巴菲特認為日本股票太便宜,擴大投資日本五大商社股票,也是一大助攻。

圖/TVBS

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李鎮宇:「華倫巴菲特一開始是從這個護城河,就是EPS的角度就是本益比的角度來看,日本的五大商社其實非常非常便宜,所以外資當然也就是開始跟進,外資開始跟進之後,可能也發現其實日本有很多的公司,其實他有他獨到的技術,而且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我舉個例子,去年日股大概漲了28%,但是日本的這個半導體材料的部分,大概漲了70%,當日圓很便宜的時候那當然沒有問題,但是即使日圓升值了,可能你半導體材料,你不去跟日本的公司買,你還是真的找不到地方買,所以大家發現說,原來日本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是值得去開始去做這個交易的地方。」

長期陷入通縮跟停滯的日本經濟,在這一股外資活泉挹注下,專家分析,在政府擴大投資、日銀可能解除負利率政策等條件配合下,日本經濟表現值得期待,尤其在政府的帶動下,半導體的發展也邁出新的一步。

其中最大關鍵就在台積電在熊本建廠,不僅帶動周邊地區的薪資,也引發搶人大戰,讓熊本高等學院,開出半導體人才的相關科系,職業學校也擴充了半導體學科。

圖/TVBS

日本觀察家 福澤喬:「過去日本長年三十幾年來,他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希望能夠便宜又大碗,那供應鏈每一個人他的成本被拉高之後,那個供應鏈的利潤就變薄,變薄之後他沒辦法把他的利潤再分給,他的這些底下的員工,而這一群員工占了全日本人的,大概有就是60%到70%左右,這一次就是我們在講的,就是這一段時間這幾年裡面發生的,不管是俄烏戰爭也好或者是以巴衝突也好,使得整個國際的成本,原物料價格整個拉高,日本不得...已經受不了了,我沒辦法再壓低成本了,所以他整個抬高之後,抬高了,所以他們在薪資上面,今年重點的項目在4月的時候,今年的那個整個薪資,會做大幅的調整,而這大幅的調整,是三十年來最大的一個幅度的調整,那也是希望能夠藉由這個薪資的調整之後,帶動其他的這個經濟的一個發展。」

在一片外資加碼的背景下,日本要揮別失落經濟窘境,也得看接下來,在通膨的大環境下,薪資有沒有調漲,才能見分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股神巴菲特#日本股市#日立#外資#日圓貶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24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