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oogle在台資料中心啟用10年 台灣成網路戰略樞紐

責任編輯 李長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4:04
Google持續實踐智慧台灣計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Google持續實踐智慧台灣計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Google今天宣布,位於台灣彰化的資料中心已啟用滿10年,台灣已逐漸成為Google網路基礎建設布局中的戰略樞紐,Google將持續實踐「智慧台灣計畫」,透過不斷投入雲端基礎建設,協助台灣成為亞洲矽谷。

Google位於台灣彰化的資料中心已啟用滿10年,Google今天發布新聞訊息指出,Google全球資料中心營運資深總經理德馬西(Gary Demasi)表示,資料中心是Google實現創新科技的超級電腦,達成「讓AI幫助所有人」(Make AI helpful for everyone)目標的基石。

 

他指出,過去10年期間,Google逐漸落實在台灣投入建置和擴建資料中心的承諾,並滿足全球和亞太區使用者需求的同時,也帶動台灣的周邊產業經濟,以及環境永續和社區發展的進步。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在台灣實現亞洲矽谷的遠景中,強化網路基礎建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Google是最早在台灣投資設立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跨國企業之一,長期支持台灣的創新研發環境和科技產業,更幫助台灣提升數位韌性、落實能源轉型、活絡網路經濟。期許Google能持續在台灣長期投資,透過科技整合與創新思維的力量將台灣與世界連結。

Google的網路基礎建設主要包含儲存傳輸一般網路使用者資訊的資料中心(Data Center)、針對企業用戶提供雲端服務的Google Cloud雲端區域(Google Cloud Region)、以及全球海底電纜的布建營運投資。
 

Google表示,於2013年於彰濱工業區正式啟用的資料中心,是Google在亞太區的首座資料中心,在這10年期間不斷擴建與運轉,除了支援亞太區與台灣的網路用戶,也與Google全球各地其他Google資料中心互相備援。

位於台灣、亞太區首座的Google Cloud據點今年也設置屆滿10年,為快速成長的企業雲端需求提供堅實的後盾。

此外,由於資料中心與Cloud Region於台灣的設置,再加上台灣優越的地理位置,Google在過去幾年期間陸續投資了4條於台灣上岸的國際海底電纜,包括已啟用的 FASTER台灣延伸段與PLCN、興建中的Apricot,以及近期才宣布投入、首次採用多核心光纖(Multi-core Fiber, MCF)的TPU。

截至2021年,Google所投資、於台灣上岸的國際海底電纜項目,已為台灣創造超過6.4萬個工作機會及260億美元的GDP貢獻。

節能減碳方面,Google表示,即使運算需求逐年提高,Google資料中心仍突破節能效率,平均而言,Google資料中心比一般資料中心節能1.5倍,且Google資料中心5年前的用電量,可在現今產生高出3倍的運算力。

Google指出,為資料中心研發出具備碳智慧(carbon intelligence)的運算平台,Google也將自行設計的高節能Tensor Processing Unit(TPU)部署於資料中心,讓伺服器提高效能,執行智慧溫控、燈光和冷卻控制。

在永續議題中,Google發現,以冷卻水降溫的資料中心,可較空調降溫的資料中心節省約10%的電力、降低10%的碳排放。因此,Google在台灣的資料中心以冷卻水降溫,且降低用水量,如以夜間降溫、熱能儲存、雨水貯留等系統。另外,Google位於彰化的資料中心於2022年起轉換為100%工業用水,確保與民生用水分流。(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oogle#Google資料中心#網路基礎建設#智慧台灣計畫#亞洲矽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99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