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開馬斯克的黑科技面紗 特斯拉未來式


發佈時間:2020/09/16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6 16:24
特斯拉的全球市佔率遙遙領先各品牌。(圖/《財訊》提供)
特斯拉的全球市佔率遙遙領先各品牌。(圖/《財訊》提供)
【財訊】特斯拉,無疑是今年車壇、股市最受熱議的關鍵字。它創下了單一車廠電動車銷售突破百萬輛的里程碑,讓全球車壇對引擎技術的研發畫上句號。買特斯拉汽車的人到底在想什麼?特斯拉對他們而言又是什麼?還有,特斯拉的未來會是什麼?這些你不知道的特斯拉人與事,正是在這場新舊科技板塊遷徙活動中,不可忽視的牽引力。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特斯拉未來式」,完整解析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建構霸業的心法,同時分析特斯拉台廠供應鏈中還有什麼潛藏的黑馬?
 
 
《財訊》在8月22日午後直擊特斯拉的車主活動,當天台中的天空晴朗蔚藍。台中港區最南端、大肚溪口的南堤路。八十米寬的路上,突然開始駛進一輛輛汽車,總共約八十輛在工作人員引導下於路邊整齊停好。定睛一看,每輛都是特斯拉。

這是今年全球唯一的一場、特斯拉原廠認證車主俱樂部世界地球日活動,就在這裡展開序曲。台灣特斯拉車主俱樂部會長徐義能說,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其他國家的特斯拉2020年世界地球日活動不是取消就是改為線上,只有台灣在延期四個月後照常舉辦。今年的主題是參觀台中發電廠,呼應世界地球日的精神,推動永續能源發展的基礎,「也是馬斯克創辦特斯拉的信念。」

《財訊》報導指出,這就是馬斯克的魅力,也是特斯拉的品牌魔力。他讓消費者相信藉由使用他的產品,可以讓地球變得更好。馬斯克是一個創新冒險家、超級工程師,以及商業魔術師的組合。但其實更重要的是,馬斯克透過特斯拉,讓不只是汽車產業,而是現有科技,甚至是其他你所想像不到的層面,都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財訊》報導指出,馬斯克已經讓汽車生產、銷售和消費模式,都變成如手機一般的3C消費性電子產品。「他採用大量規格化零件,這就不像汽車業,而是3C產業的特色。」特別的是銷售。特斯拉採用有別於其他汽車業的直營手法,不設經銷商,甚至鼓勵消費者直接從官網上訂購,自己挑選自己喜歡的,不二價、不送配備,不必跑到展間。而且消費者也很難想像,一輛要價163萬元起跳,最貴超過700萬元的豪華車,交車時你只會拿到一把鑰匙。

所有的疑惑,請車主自己想辦法找答案,不會有服務人員說明。這在傳統車廠,尤其是豪華車品牌簡直是不可思議!但手機行業出身的特斯拉車主林裕傑生動地比喻,「就像你到門市去買手機,也不會有人告訴你按哪裡可以打電話接電話,或是要怎麼回訊息,在智慧型手機人性化的使用介面上,使用者自然都會找到答案,真要找不到,就找用過的人問。」

一位車商觀察,開特斯拉的人不同於其他豪華車主,多半不是要用座車來作為尊榮的表徵,而是要證明一種「預見未來」的生活態度。訪問多位特斯拉車主後,大家的共同心得就是「回不去了」。即使大家對產品的組裝品質、分公司的服務都頗有微詞,但只有特斯拉再出新款車型,才是他們想換掉手中這輛特斯拉的唯一動力。
 
接下來,特斯拉還讓汽車變成不只是汽車,他還能變成什麼?這才是最令特斯拉車主期待的。其實特斯拉從根本上就不是一個傳統車企,反而是把汽車作為一個營運平台的新商業模式,它蒐集廣泛的大數據,藉此了解駕駛人習慣是否安全,甚至作為產險費率的議價基準,讓運輸業、金融業可能也跟著徹頭徹尾地改變。
 
特斯拉也正一步步把其他領域的黑科技放進你的車子裡。它讓每輛部特斯拉車內都擁有龐大容量的電池系統,可以作為家庭使用的儲電。而未來,馬斯克也表示,在自動駕駛系統成熟之後,也將會有數百萬輛特斯拉汽車投入無人計程車的服務行列,將利用既有已經銷售出去的特斯拉汽車,在車主不需要用車的時候,經由特斯拉提供媒合載客系統,自動上路進行服務。也就是說,等法律許可無人駕駛的那一天到來,只要你願意,你的特斯拉在送你上班之後,他會出去當小黃幫你賺錢,然後在你下班前準時回到原地,接你回家。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616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斯拉#電動車#引擎#馬斯克#地球#能源#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10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