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騰空轉四周後落地 花式滑冰高難度挑戰


發佈時間:2018/02/12 23: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管是花式滑冰還是單板滑雪,當選手做出騰空旋轉等高難度動作時,總是能讓觀眾看得目瞪口呆,這些動作看起來簡單,但其實非常困難,像是花式滑冰選手,他們要在1秒內完成翻轉4周,落地時,雙腳要承受體重5到8倍的衝擊力,真的是在挑戰人體極限。


 

在高空中,做出後空翻翻轉4周的超高難度動作,英國滑雪板選手比利摩根在2015年的這一跳,成為世界第一人;去年,年僅18歲的瑞士選手也成為滑雪界中第一位作出翻轉四周的人,讓滑雪的難度極限更上一層。這個動作是在約3秒時間內,做出完整的5圈旋轉,加上四個空翻,但你知道有誰能轉得更快嗎?答案是花式滑冰選手。

在空中轉好幾圈又成功平穩降落的高難度動作,總是讓觀眾看的入迷,尤其在花式滑冰項目,選手的滯空時間通常不到1秒,卻要優雅的翻轉4周,看似簡單,其實幾乎是在挑戰人體極限。

不像是滑雪板或滑雪,有坡道當助力,花式滑冰選手只能靠著身體的帶動,完成這個動作,滯空時間比較少,難度也更高。美國花式滑冰選手Dinh Tran表示,就是一連串很大並且快速的動作,應該就是你跳起來以後,同時將手腳往內收。
 

聽他們講起來好像很簡單,但這個動作其實是和物理學當中的角動量有關。這是關於角動量守恆理論,角動量取決於滑冰選手旋轉的速度,和他們身體相對於軸心的角度,軸心就是旋轉的中心點,身體距離軸心越近
,旋轉速度也就越快。

了解物理定律和實際做起來是兩回事,對花式滑冰選手來說,這是不可避免的高難度挑戰,尤其是在美國選手陳巍成功完成5種不同類型的4周跳之後,現在每個人都想挑戰4周跳。普通人想嘗試,可得做好心理準備,首先,先從彈跳床上開始練習。美國退役花式滑冰選手提姆蓋博指出,在彈跳床上可以有比較多的滯空時間,可以試試看所需要的技巧或是調整姿勢,也不用過度耗損你的身體。

像是一名記者,在彈跳床上光是跳起來轉一圈就花了1.08秒,而專業的花式滑冰選手則是在1秒內就轉了4圈,不只旋轉難度高,要穩穩的落地,對身體也是不小的傷害。楊百翰大學教授表示,從他們收集的數據中顯示,滑冰選手在落地時所承受的重量,約為他們體重的8到8倍。

看似一氣呵成、流暢優雅的旋轉,難度其實超乎想像,得要有長年苦練才有可能完成,現在更有選手想嘗試5周跳,再挑戰人體極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滑冰#花式#翻轉#極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11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