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入選競速滑冰、無舵雪橇 四台將拚平昌冬奧


發佈時間:2018/02/09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9 23:28

平昌冬奧,我國一共有四名選手入選,其中競速滑冰就佔了三人,包括宋青陽、黃郁婷、戴瑋麟等等,其中宋青陽是第二次參加,希望能突破上次的成績。另外唯一一個不是競速滑冰的比賽選手,是從事雪橇運動的連德安,他克服台灣沒有雪的先天劣勢,用特製滑板練習,同樣是第二次拚進冬奧,這回他立志要滑出個人的最佳成績。


 

黃郁婷從滑輪轉戰冰刀,成為中華隊第一個闖進冬奧的女子選手。1歲半就穿上直排輪,2009年高雄世運囊括3金,2010年在廣州亞運奪金,同時也是女子1000公尺世界紀錄保持人。中華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表示,參加冬奧就是自己的一個夢想,所以對於成績,覺得順其自然。

就怕失誤,黃郁婷和國家級教練父親一步一腳印,綁繩子拉扯訓練,就像是母雞帶小雞,這些基本功從不馬虎。黃郁婷透露,一直到2015年才接觸到大道滑冰,現在心思比較想要放在滑冰這個項目上面。

轉戰冰刀,上冰訓練只有短短八個月,但在台灣練習,沒場地、沒資源,備戰奧運只能重穿滑輪鞋,在台練感覺。黃郁婷說沒辦法,因為台灣就沒有冰場,就是只能找滑冰比較相似的運動,也就是我以前學的運動來做輔助練習。
 

如果只是抱怨就不會成功,黃郁婷因地制宜訓練,原本短道跟大道滑冰都有練習,但短道更講究冰上技巧,沒有場地很難練。黃郁婷表示,大道對他們來講,會比較好做訓練,以前也練過短道,確實是難度很高。

從滑輪練冰刀雖然技巧有差,但至少抓住滑行感覺,再透過美國移地訓練,強化冰上技巧,黃郁婷就是這樣磨練出高超技術。黃郁婷表示,乾脆把他們滑輪的東西,轉到滑冰上面就好了,後來經過兩三個月,郁婷每一次比賽都能突破她最好成績,後來就發現他們的方向是對的。



是嚴父也是嚴師,黃郁婷的父親黃錦龍,協助從滑冰技巧,移植到冰面上來,讓黃郁婷屢創佳績,冬奧目標鎖定前八強,最後要強化的,是起跑爆發力。黃錦龍表示,一千公尺在前200公尺,她大概要輸人家一秒,總成績她輸不到這麼多,如果我們在起跑上面能夠有所突破,最近回來十幾天都在練起跑,覺得是有點機會的。

頂著五分頭,對著鏡頭靦腆微笑,就像是個鄰家大男孩,宋青陽是台東排灣族人,他2014年闖進索契冬奧,成為台灣第一位在冬奧出賽的滑冰選手,算是冰上老鳥。中華競速滑冰選手宋青陽表示,一些專項訓練上作一些改變,讓自己在平昌奧運會能夠發揮出來。

鏡頭前談笑風生暢談自己目標,但穿上冰刀鞋,宋青陽完全不同。認真態度、專注眼神,小試牛刀慢慢來,後來越衝越快,把對手拋在後頭,宋青陽大多時間都在哈爾濱訓練,改善缺點強化技巧。宋青陽也表示,有作一些強化身體,以及重心的降低的技術動作。

上次冬奧表現不理想,宋青陽記取教訓,遠赴對岸訓練,但離鄉背井一個人難免有些孤獨,他表示雖然孤獨但越是孤獨,就會在專注在冰上上面。
 

獨自練習雖然無趣,但也磨出專注度,和各國選手一起練,交換不少心得,討論的不是選手技巧,而是教練風格。宋青陽透露,覺得他們教練很兇,因為是會揍小孩,比賽沒有滑好的韓國選手,就下來就被教練一頓抽,抽到到角落。



談著出國訓練大小事,宋青陽幽默風趣,第二次參加冬奧全力備戰,畢竟多一分在冰上的時間,勝算就多了點,不然就得自己想辦法抓感覺,這點用在雪橇戰場上的連德安同樣適用。

戰鬥機離心力飛快速度,特製滑板,雪橇國手連德安靠著那塊滑輪板,在有坡度的柏油路上,模擬雪橇。中華無舵雪橇選手連德安說,那是外國教練建議的,可以把冰刀拆掉裝成輪子,就可以在任何一個有坡度的地方訓練。

來自宜蘭南澳的大男孩,訪談中志氣高昂,連德安小時候夢想是成為NBA球員,因緣際會下投入雪橇運動。2012年2月,奧地利青年冬奧,他單人競速雪橇項目,是唯一來自亞洲的選手,上一屆也參加了索契冬奧,這回他再次拚進平昌戰場。
 

中華無舵雪橇選手連德安表示,目標不是放在達標冬季奧運,是想要拿更好的成績,然後比自己還要更突破自己的極限,這次目標就想要滑進自己設定的秒速,滑進54秒以內或是53秒以內。

拿著筆記錄自己每一次的成績,或是抄下各種技術,連德安透過這些筆記,強化優勢,冬奧不給自己壓力,但要突破自我。連德安說,這次滑道速度大概120到130公里,還沒有到像索契可以到140,所以這次在這個滑道會比較有信心。

比起競速滑冰,雪橇運動在台灣更顯弱勢。連德安還說,最重要就差在器材,他們的器材永遠比不上前面的國家,他們的雪橇至少都六十萬,是連德安的三倍他的才十、二十萬。

各項資源比不上人,連德安自己很清楚,披起中華戰袍的榮譽情感。連德安表示很有成就感,因為他讓全世界人看到我們的國家,就算在亞熱帶地區,沒有環境、沒有雪,一樣可以有冬季奧運的選手參賽,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想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讓世界看見台灣,是運動員共同心聲,有限資源、環境限制擊敗不了他們,要繼續在冰天雪地的冬奧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冬奧#滑冰#雪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65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