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潘威倫引退前拼150勝 台灣棒球難尋下一代先發強投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4/02/16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5:40
獅隊強投潘威倫。(圖/翻攝自統一獅官方粉絲團臉書)
獅隊強投潘威倫。(圖/翻攝自統一獅官方粉絲團臉書)
作者:方柏凱

中華職棒35年預計在今(2024)年3月底開幕,將是中職睽違15年,再次有6支一軍隊伍展開例行賽。據國內媒體報導,中職生涯最多勝、統一獅潘威倫,將在本季結束後退休,生涯目前累計148勝的他,能否達成150勝,將是球迷最關注的焦點,而在潘威倫引退後,誰能挑戰他保持的多項紀錄,也是外界熱烈討論的議題。
 

下個月將滿42歲的潘威倫,在2003年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統一獅,登上一軍後,在輪值固定擔任獅隊的先發投手,過去21個職棒賽季,累計387場出賽,包括336場先發,繳出148勝103敗、防禦率3.57、WHIP1.27的成績,他也一直都是「統一獅本土王牌」的代名詞。

潘威倫在生涯前8個賽季,都有單季10勝以上的成績,達成百勝的速度相當快,但接下來他受到大大小小傷勢的影響,出賽數不如生涯初期穩定,也間接影響他累積勝投的速度,自從2010年以後,他再也沒有繳出過單季10勝的賽季,且投球局數突破百局的賽季,也僅有3次,耐投程度不如以往。

身為台灣本土第一強投的潘威倫,自然是國家隊相當重要的戰力,他也披上中華隊戰袍征戰多場經典戰役,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2013年經典賽的預賽,中華隊在面對強敵荷蘭時,先發投手王躍霖狀況不穩,投不滿2局就退場休息。
 

中華隊第二任投手由傷癒復出不久的潘威倫接替,他不畏由大聯盟打者組成的荷蘭打線,繳出4.2局無失分的亮眼成績,率中華隊以8比3力克對手,成為中華隊首次闖進經典賽8強的功臣之一。經過這場比賽後,潘威倫獲得「護國神嘟」的封號,他也當之無愧。

潘威倫近3年僅在一軍出賽37場,但有26場是中繼後援出賽,因為年紀漸長,他不再是獅隊最強的王牌先發,出賽空間逐漸被後輩所取代,在他宣布今年是最後一個賽季以後,球迷朋友雖然多少覺得惋惜,但並不意外,而接下來大家所關注的,他能否把中職最多勝的148勝,湊成完整的150勝。

就筆者個人的角度來看,若潘威倫是透過中繼後援取得第150勝,那會少了一味,反之,若是靠著擔任先發一步一步完成第150勝,那意義就非同凡響,但不管他最後能否達成第150勝,他都是能夠代表中職的最強先發土投。

在潘威倫引退之後,比較代表性的先發土投還有台鋼的王溢正,但他年紀也將近40歲,連生涯百勝都還沒達成,要挑戰潘威倫的難度較高。另外,中生代的樂天黃子鵬和富邦陳仕朋,他們近幾年都是球隊依靠的先發輪值,但和潘威倫當初的威壓感,仍有一段落差,要挑戰潘威倫各項紀錄的機會不是沒有,但可能性還是偏低。

近2年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且年紀在25歲以下的先發強投,非統一獅古林睿煬和味全龍徐若熙莫屬,他們在去(2023)年的國際賽都證明,自己絕對有實力扛起「本土王牌」的招牌。

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點,就是不夠健康,都還沒有完整的投完一整個球季、撐住輪值,而且潘威倫單季最多曾吃下191.2局,現在的先發投手要做到都很難,不過,他們兩位還是很值得期待的本土先發,至於能否突破潘威倫累積的各種紀錄,就有待時間的驗證,至少在現在這個階段,沒有任何一名投手能看到潘威倫的車尾燈,也是台灣棒球讓人較擔心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棒球

#中華職棒#中職#潘威倫#統一獅#棒球#王溢正#投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0

0.1768

0.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