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大谷翔平7億美元簽給道奇 挑戰世界大賽冠軍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12/19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6:10
大谷翔平轉隊道奇,目標世界大賽冠軍。(圖/翻攝自Los Angeles Dodgers Instagram)
作者:謝岱穎

大谷翔平選擇與洛杉磯道奇隊簽下10年7億美元合約,其中的6.8億美元以無息方式讓道奇延遲在2034-43年支付,挑戰人生下一個任務─世界大賽冠軍。
 

29歲的大谷翔平在花卷東高校時期就以「曼陀羅計劃表」(或稱「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訂下人生目標,對照至今的成就,達成率極高,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但計劃表的內容主要在於能力養成,棒球生涯的重大成就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是按步就班、階段性地達成。

2012年10月的選秀會過後,原本一心直接挑戰美國職棒的大谷翔平,在當時日本火腿監督栗山英樹主導的「投打二刀流」計劃之下,選擇留在日本,在5個球季中,寫下許多「投+打」的紀錄,並在2016年幫助日本火腿拿下「日本一」總冠軍。


 
大谷在這階段的目標是「落實投打二刀流計劃,並且為挑戰大聯盟做準備」,這對整個職業棒球領域來說,都是個實驗性極高的做法,畢竟在棒球歷史中,幾乎沒有任何職棒選手能長期地同時在投、打方法都有出色表現。一般所說的前一位「投打二刀流」好手貝比魯斯(Babe Ruth),一方面已是百年前的事,一方面真正投打發展的重疊時間並不長。

就因為難度太高,也太難以想像,大谷在高中畢業之後,與他接觸的職棒球團多半要他選擇投打其他一項來發展,他在紀錄片《大谷翔平:超越夢想》中就曾提到,最初亟需簽他的美國球團都是要求專攻投球。但是與高中時期的大谷就有過互動的栗山英樹不同,雖然外界更在乎高中就能飆出160公里的投球能力,但栗山很清楚當時大谷對打擊更有信心,於是日本火腿球團對他提出了「投打二刀流」的發展計劃,並給予高度自主性,總算爭取到這位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

雖然大谷在日職時期就達成「投打二刀流」的目標,甚至在2016年繳出0.322打擊率、22支全壘打、67打點、10勝、1.86防禦率和投出174次三振的成績,但他在紀錄片中坦承,最初選擇走條路就是憑感覺,雖然有信心,但沒有絕對把握,只是既然有機會挑戰,就按著本心去做。
 

 

 

2018年大谷完成了「登上大聯盟」的階段性目標,雖然沒多久就逃不過進行手肘手術的命運,但經過2年的沈潛,在2020~22年間,連績3季完成純度極高的「投打二刀流」成就,在美聯年度MVP票選中,兩度奪第一、一次拿第二,而他的下一個目標就是「世界一」。

在栗山英樹接下「侍JAPAN」日本國家隊總教練不久,大谷翔平就已經決定要挑戰202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目標自然是幫助國家隊重返世界第一。師徒倆默契十足,大谷也發揮了影響力,年長8歲、與他是日本火腿前後期11號王牌投手的達比修有曾在受訪時表示,在去年球季末,曾接到大谷來電,「他告訴我,前輩我需要你一起來參與,沒有你,我們無法達成目標。」

達比修一向有開季慢熱的特性,要打經典賽,勢必得負擔可能影響球季調整的代價,但他還是選擇為國再戰經典賽,雖然投球表現不算出色,但做為「侍JAPAN」精神領袖,卻發揮了人格特質,幫助球隊3度奪冠。


2023年對大谷來說是個收穫滿滿的一年,唯一遺憾的是在9月16日動手術修復右手肘有尺球側副韌帶撕裂,不止球季的投球工作提早報銷,2024年也只能專攻打擊,而在球季結束後,更面臨了新的人生抉擇。

 
到目前為止,大谷翔平已經拿過日職太平洋聯盟年度MVP、「日本一」總冠軍、大聯盟美聯年度MVP、經典賽冠軍,並且創下數不清的新紀錄,就缺一座世界大賽冠軍。

選擇與豪門球隊道奇簽約,對於拚生涯第一枚世界冠軍戒指相當有利,大谷有10年的時期可以挑戰這個目標。在這10年間每年只領200萬美元,一方面是避免道奇隊突破豪華稅門檻,也是讓球團有更多財務空間進行補強,構築爭冠戰力,雖然道奇在2034-43年會有沈重的負擔,但有的是時間提早佈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棒球

#大谷翔平#道奇#Los Angeles Dodgers#MLB#大聯盟#美國職棒#棒球#Dodgers#世界大賽#二刀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1005

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