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吳念庭不符傑出旅外球員條款?「得點圈之鬼」仍需選秀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3/12/02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2 13:15
台灣旅日棒球好手吳念庭宣佈退出西武。(圖/翻攝自吳念庭粉專)

吳念庭在台灣時間12月1日宣布,自己將離開效力長達8年的日職西武獅隊,加上到日本求學的時光,他總計在日本待了15年,此時決定離開日本,也讓台灣球迷相當關注他下一步的動向。若沒意外,他明(2024)年很有機會返台加盟中職,但中職的「傑出旅外球員條款」因條件設定不明,已經30歲的吳念庭仍需跟一票高中生一同參加季中選秀。

身為年初經典賽中華隊的一員,吳念庭已經在台灣球迷面前證明,他是一名攻守都相當優秀的球員。吳念庭在年初的經典賽繳出打擊三圍0.333/0.444/0.533、1轟的成績單,扛起中華隊第5棒的重任,也適時掩護第4棒的張育成,是一名稱職的中心打者。

 

因為經典賽出色的表現,也讓台灣球迷更加認識這名旅日多年的好手,同時,經典賽也是他加入日職後,首次在台灣打國際賽,加上吳念庭的應援曲朗朗上口,獲得許多球迷的支持與討論,

吳念庭宣佈離開西武獅。(圖/翻攝吳念庭臉書)

今年30歲的吳念庭,在日職效力長達8個賽季,並在一軍累積382場出賽,擊出220支安打,包括16支全壘打、108分打點,繳出打擊三圍0.224/0.318/0.308的成績單,是近幾年在日職少數有穩定出賽的台灣球員。

 
吳念庭在21年球季出賽130場為日職生涯最多,繳出打擊三圍0.238/0.310/0.348、外帶10轟的成績單,且在當年季中得點圈打擊率相當高,獲得「得點圈之鬼」的稱號。

但今年球季吳念庭在一軍獲得的機會並不多,他在5月中遭下放二軍,6月底回歸一軍,但8月中又再度下放二軍後,直到球季結束,他都沒能再回到一軍名單。吳念庭本季在二軍表現相當優異,獲得213個打席,繳出打擊三圍0.341/0.446/0.506、2轟的成績單,但在一軍獲得的機會和表現就不如預期。

吳念庭本季在一軍獲得41場出賽、92個打席,繳出打擊三圍0.205/0.319/0.295、1轟的成績,整體表現不如過去幾年,獲得的機會也不多,但他得點圈打擊率0.304,依舊相當優異。

吳念庭本季在一軍出賽數不多,加上他明年就要滿31歲,雖然他在日職是本土選手的身分,這時候選擇離開日本,或許他是希望在還能繳出好表現的時候,返台傳承多年的旅日經驗。

每當有重量級的旅美旅日選手選擇要返台發展的時候,中職的「傑出旅外球員條款」都會被球迷拿出來討論,當初這條款的設立,是因為2013年底,旅美左投郭泓志要回台加盟中職,而他的家鄉隊伍統一獅,當年選秀順位在第4位,要選到他的機率不高。

設立此條款後,郭泓志可以自由接觸各球隊,最後統一獅順利與郭泓志達成加盟共識,不過同年底的選秀會,統一獅要「讓三輪」,等於前三輪都沒有指名球員的資格,此條款也被稱為「郭泓志條款」。當時此條款認定的「傑出旅外球員」,還包括王建民、陳偉殷和陽岱鋼,不過時至今日,再也沒有人使用此條款加盟中職。

根據聯盟規章第86條提到,表現傑出旅外球員得由會長主動提案,以全體常務理事3分之2以上決議通過,才不受選秀限制。但此條款並沒有定義「傑出旅外球員」的標準,所以吳念庭若要加盟中職,仍需參加選秀,前陣子有表達不排斥返台發展的張育成,同樣需要透過選秀才能加入中職。

 
若「傑出旅外球員條款」有更明確的白紙黑字,也能讓中職6隊有個規則去邀請球員返台效力,也許就不會出現日前張育成所表示的「自己不排斥中職」、「但都沒有球隊來接觸」的情況發生。

但這條款對與選秀在前面順位的隊伍吸引力就不大,像是2021年選秀第一順位、握有狀元籤的富邦,就成功邀請旅美強投江少慶返台。而且透過選秀,更能平衡各隊的戰力,當然任何規則都有利有弊,未來是否還會有球員行使此條款,值得台灣球迷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棒球

#吳念庭#日職西武獅隊#中職#傑出旅外球員條款#中華隊#經典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1053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