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非頂尖對決的亞冠賽拿季軍 台灣棒球深度不如日、韓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11/21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11:19
中華隊奪亞冠賽季軍。(圖/翻攝自中華職棒臉書)
中華隊奪亞冠賽季軍。(圖/翻攝自中華職棒臉書)
作者:謝岱穎

第二屆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於11月19日在東京巨蛋落幕,以中職選手為主體的中華隊先後輸給日本、韓國,靠著兩次擊敗澳洲,奪得季軍。這項賽事性質特殊,與一般的國際賽不同,考驗的是參賽國棒球實力的深度,以及人才庫的強度。
 

亞冠賽由各國職棒聯盟主導,限定24歲以下或進職棒未滿3年的選手參賽,但每隊最多可挑選3位不在此限的「外卡」選手進入名單中,交流性質高,最終名次如何,並不是最重要的。

在頂級國際賽中,世界棒球經典賽因為有大聯盟選手參戰,強度最高,奧運棒球與世界12強棒球賽次之,亞運棒球賽和亞洲棒球錦標賽因為少了日職選手參與,強度較低,但這些賽事各參賽國都盡可能集結最強戰力拚取最高榮譽,成績最重要。亞冠賽不同,最初的目的就是讓年輕球員進行球技交流,並各自栽培國家隊未來潛力,重要的是內容、過程。

郭天信在季軍戰敲出再見安打。(圖/中職提供)

 
在這裡得先提一個「棒球金字塔寬度理論」。棒球金字塔顧名思議自然是各國棒球發展的呈現模式,越靠近金字塔頂端,就代表能力越高的選手,而其寬度,以亞洲棒球3強來說,應該是日本大於韓國大於台灣。

日本人口超過1.2億,韓國人口超過5100萬,台灣人口超過2300萬,單純以人口基數來推,日本、韓國的棒球人才分別是台灣的5倍、2倍以上,應該不是個離譜的推測,但實際上可能不僅止於此。
 
日本棒球發展時間久遠,讀賣巨人隊明年更將迎來創隊90周年,韓國職棒成立於1982年,比中職早8年。雖然台灣棒球水準近年來與日、韓拉近不少,但無論在技術、觀念與人才深度都還是有一定差距,日、韓的棒球金字塔寬度比起台灣,可能就不只5倍、2倍了。

如果是集結最頂尖好手的對抗賽,台灣絕對有與日、韓一拚的能力。在最近3次台、韓的「頂尖對決」中,中華隊取得2勝1敗(今年杭州亞運1勝1敗、2019年世界12強棒球賽1勝)。台、日對戰中,中華隊雖未曾在國際頂級賽事中獲勝,但在2016、17年交流賽中,中職聯隊都有過擊敗日職聯隊的紀錄。

劉基鴻對韓國開轟。(圖/中職提供)

畢竟比賽每隊最多也只能有20多位選手參戰,台灣棒球人才再怎麼比日、韓少,組個最強的20多人實力不致於差到那裡。試想,如果中華隊陣中有王建民、曹錦輝、郭泓志、陳金鋒和張育成這樣程度的好手,競爭力至少不差吧?3月的經典賽中曾經擊敗大聯盟好手眾多的荷蘭、義大利就是最好的證明。

但如果不是由頂尖好手組成的對抗賽呢?這就比較容易看出國家棒球實力的差距了,亞洲冬季棒球聯盟就是最好的例子,從2012~19年間的7屆中,就有5次是由來自日本的球隊奪冠,這項賽事屬聯賽性質,由各職棒聯盟推派需要培養的年輕好手參賽,最能考驗深度。

亞冠賽性質接近冬盟,雖然是一戰定生死的短期盃賽,變數較大,但賽事主旨仍是養成與交流。
 

陳傑憲入選本屆亞冠賽明星隊。(圖/中職提供)

在本屆亞冠賽中華隊陣中,有多少稱得上是台灣棒球頂尖好手,甚至組最強國家隊也有能力入選呢?或許只能點名古林睿煬、陳傑憲、劉基鴻和郭天信這幾位,但日本隊陣中集結12球團年輕好手,幾乎每一位有這樣的實力,任何一位出現在下一項大賽的「侍JAPAN」國家隊名單都不會讓人意外。

11月18日的台韓戰,中華隊以1比6落敗,但如果先發投手不是今年在日職二軍成績普通的左投王彥程(對韓1.1局失5分),而是今年「台灣大賽」MVP、23歲的徐若熙(亞冠賽未參戰),結果是不是會不一樣?

但亞冠賽並非組成最強國家隊,對於輸球的悔恨與不甘就不必那麼在意了,更重要的是在這屆賽事中,這些年輕選手得到了些什麼?未來該如何讓台灣棒球的人才養成更上層樓,提升國家棒球實力的深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冠賽#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中職#中華隊#日本#韓國#棒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1230

0.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