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吉力吉撈.鞏冠單季20轟 中職近2季第一人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09/26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0:33
吉力吉撈.鞏冠從獅隊洋投布萊威手中開轟。(圖/味全龍提供)
吉力吉撈.鞏冠從獅隊洋投布萊威手中開轟。(圖/味全龍提供)
作者:謝岱穎

味全龍捕手吉力吉撈.鞏冠(舊漢名為朱立人)在9月24日於台南球場對統一獅之戰,在6局上從美籍投手布萊威(Scott Thomas Blewett)轟出陽春彈,成為中職近兩季以來首位完成單季20轟的選手,很有機會成為全壘打王連霸的第6人。
 

在美職印地安人體系待了8年後,吉力吉撈.鞏冠在2021年透過中職選秀加盟味全,半個球季就敲出11發全壘打,展現傲人的長打能力,去年以14轟與樂天桃猿的林立並列第一,但因打數較少而搶下全壘打王。今年的全壘打榜原是樂天的廖健富一枝獨秀,但鞏冠在9月17~24日間的6場比賽開轟5次,因而超越廖健富的19轟,獨居首位。

中職在2021年下修比賽用球的恢復係數之後,全壘打產量大減,該年全壘打王朱育賢雖有22轟,但居次的林安可僅16轟,2022年更是「不彈球」特色最顯著的一季,沒有任何打者能達成單季15轟,鞏冠更以14轟成為中職史上單季最少轟的全壘打王。

在適應了不彈球之後,本季一些長打好手開始有所發揮,因傷只出賽67場的林安可就有14轟,而除了鞏冠之外,廖健富也有機會完成單季20轟。在此之前,中職僅有林仲秋(2次)、張泰山、布雷、林智勝和高國輝完成全壘打王連霸,鞏冠有機會成為第6人。
 

29歲吉力吉撈.鞏冠在美國的發展並不順利,主要是捕手養成不易,競爭太激烈,再加上不時受到傷勢困擾,除了2018年曾短暫在3A出賽2場之外,小聯盟生涯多半在2A和1A之間徘徊,但他一直被公認為台灣棒壇這年齡層中,開轟能力最出色的打者之一,24日就展現了這項能力。

身高198公分的獅隊新洋投布萊威在8月下旬登錄後即展現水準,至今5次登板中有4次投出「優質先發」(先發至少6局且責失在3以內),吉力吉撈相中布萊威所投出一記在好球帶8號位置的變化球,一棒轟到最遠的中外野全壘打牆外。

「他沒有失投,他的威力蠻好的。」布萊威曾在9月1日對上味全龍,但鞏冠那一戰未出賽,「我也是第一次打他,覺得他好高喔。當下也沒有想太多,就是跟打擊教練這邊有說好策略、專心看球到哪裡,就是有把握住那顆球。」

吉力吉撈.鞏冠達單季20轟目標。(圖/味全龍提供)

20轟是一個指標,而且中職前一次有單季20轟打者也是兩年前的事了,鞏冠說:「算蠻開心的,因為也沒有想過自己有沒有辦法達成。其實就是對自己蠻有信心的,從訓練中慢慢找到與投手對決的感覺,這幾場比賽也感覺越來越好,就是盡量掌握投手的失投球,做好自己該做的。」

6戰5轟是十分驚人的表現,「這沒有辦法去控制,就是把最基本的做好,就會越來越好。」

吉力吉撈.鞏冠也是中職近期討論度最夯的選手,不只是因為一再開轟,而是他在23日於7局開轟,斷了中信兄弟洋投艾士特締造「完全比賽」的機會,在回到本壘的途中,與艾士特隔空發生口角,導致兩隊板凳清空,賽後還遭到網友以「番仔自己自嗨」的岐視原住民字眼辱罵,引起極大爭議。

 
味全球團為此特別發出公告,表達嚴正譴責,並強調已與法務研議追究法律責任,要求網友自重,勿以身試法。

吉力吉撈.鞏冠目前打擊率0.274,上壘率0.348,長打率0.507,但以整體攻擊表現來看,OPS(上壘率+長打率)0.936的廖健富應該才是中職本季最佳打者,但兩人的攻擊型態不同,樂天總教練曾豪駒說:「阿富是Contact的打者,擊球的面較廣,吉力吉撈的話,球一旦被他打到,飛行距離會很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吉力吉撈.鞏冠#吉力吉撈#味全龍#中職#全壘打#美職#棒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25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