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世界盃一「肘」獲關注!Nuni Omot的顛簸籃球路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3/09/12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10:26
肘擊Simanic讓Omot聲名大噪。(圖/翻攝自Nuni Omot Instagram)
肘擊Simanic讓Omot聲名大噪。(圖/翻攝自Nuni Omot Instagram)
作者:賴威志

「我真的不是很髒的球員,一直以來我的風格也不是如此,我希望他可以早點康復,我真的很抱歉」,這句話出自於南蘇丹男籃球員Nuni Omot口中,在今年的世界盃對上塞爾維亞的比賽裡,Omot在一次攻防中意外肘擊了對手Borisa Simanic,導致其腎臟大量出血,最終只能手術摘除,這件事情讓Omot成為世界盃話題最熱的人物之一,還有另外一點就是他在下個賽季即將加入T1的台中太陽,球迷有機會可以看到這名現役南蘇丹國家隊的身手。
 

在Omot出生以前,他的家人因為戰爭的關係被迫從衣索比亞離開,一家人徒步走了超過400英里才到了肯亞,最終生下了Omot,雖然有不少在美國的親戚都希望他Omot一家能趕快到美國定居,但最終還是在難民區待了三年,環境充滿了疾病、饑荒,這就是Omot的兒時生活。1996年,Omot跟著他的媽媽、哥哥一起到了美國,但是他的父親卻因為當地醫療環境因素不得不留在肯亞,Omot回憶起自己的童年生活,母親一到美國後就開始努力的工作,只為了給自己和哥哥一頓飽飯和一個家!小時候的Omot跟美國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樣,喜歡的都是美式足球,儘管身材瘦小,但是速度快,接球的手感也不錯,不過後來開始抽高,他開始選擇將籃球加入他的日常運動之中。但是接觸籃球之後,Omot卻遇到了瓶頸,他認為自己在場上顯得很笨拙,帶球也無法像打美式足球那樣全力衝刺,時常會跌倒,總覺得自己很糟糕,不過既然是自己的決定,他選擇「相信過程」。

由於家人都定居在明尼蘇達,Omot高中就讀了Mahtomedi高中,但是他在高三才加入籃球隊,也許是天生就是打籃球的料,Omot在高四就能場均獲得18分6籃板2助攻,本來他以為能因為這樣的表現獲得NCAA的全額獎學金,結果卻乏人問津,他只能選擇去二級的Concordia大學,因為Omot始終認為自己能在一級打球,所以重讀大一,並且場均能拿下12.4分5.5籃板,暑假他選擇轉學到社區大學Indian Hills,就是這個決定讓他得償所願,Baylor大學提供獎學金,不過他並沒有在NCAA一級留下太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但Omot並不在意,因為他獲得了比籃球更重要的東西。

新賽季的太陽可能會是不可忽視的黑馬。(圖/翻攝自Nuni Omot Instagram)

 
睽違22年,Omot再次與自己的父親重逢,自從離開肯亞之後,Omot就沒有再看過自己的父親,甚至對於父親也沒有太多記憶,但是哥哥卻給他安排了一個驚喜,在一次球隊比賽之前,哥哥就跟Omot說父親終於可以到美國了,但並沒有說明什麼時候會過來,結果當Omot推開體育館大門時,赫然看到自己的父親站在球場的中央,Omot瞬間放聲大哭,「在我懂事後我對父親完全沒有印象,我甚至認為我這一生中再也不會見到他。」

大學畢業後,Omot投入了NBA選秀,不過因為在大學沒有留下太好的成績,Omot沒有意外的落選了,不過6呎9吋的身高搭配7呎的臂展還是獲得了勇士的青睞,與他簽下了夏季聯賽合約,可惜的是上場時間有限,3.9分3籃板的成績還是無法進到「宇宙勇」的大名單裡,所幸籃網後來跟他簽下了Exhibit 10的合約,但是在開季前就被裁掉,只能到發展聯盟討生活。

打了一年發展聯盟後,Omot輾轉馬其頓、土耳其、德國、波多黎各,最後又回到了尼克和魔術的發展聯盟球隊,在今年球季結束後又轉戰了埃及聯賽,不僅帶領球隊獲得了冠軍,也成為聯賽史上第一位來自非洲的MVP球員。目前還沒30歲的Omot從去年開始就為南蘇丹出戰國際賽,並且也進入了主要輪替,在最近的世界盃他也成為了南蘇丹隊史首次進軍奧運的功臣之一,但是一個意外讓他成為了新聞話題人物。

在對上塞爾維亞的比賽裡,一次籃下的攻防中Omot試著擺脫防守者,下意識的一個肘擊讓對手Borisa Simanic痛苦倒地,送醫之後大量出血,整個塞爾維亞隊都在幫他尋找適合的血液,最後很遺憾的必須得通過手術摘除一顆腎,未來能否繼續職業生涯還是一個未知數,Omot對於整個意外也哽咽道歉,「當我聽到他送醫後需要摘除一個腎臟的消息,我感到非常抱歉,我真的不是一個骯髒的球員,我也不是故意要讓他受傷的,不管如何我會一直為他祈禱!」

 

 

Omot能為太陽隊帶來什麼樣的幫助呢? 6'9吋的身高又有7呎的臂展,就算對到其他隊的小洋將也都是錯位,體能勁爆也有一手不錯的外線能將對方的大洋將拉出禁區,創造更多的空間,目前他的缺點在於身材過於單薄,持球能力不夠突出,但是這個缺點在台灣應該不會成為困擾,筆者非常看好他能提供比去年萊斯更多的攻防火力,中信特攻想要連霸,或著是海神想要重新奪回冠軍,擁有Omot的太陽會是一個不能忽視的黑馬。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uni Omot#世界盃#台中太陽#T1#世界盃男籃#T1聯盟#籃球#南蘇丹#Borisa Simani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41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