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會了!棒球情人 高國輝「八搶三驚天一轟」永流傳

作者 方柏凱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8:29
高國輝前陣子宣布在今年球季結束後退休。(圖/富邦悍將提供)
高國輝前陣子宣布在今年球季結束後退休。(圖/富邦悍將提供)
作者:方柏凱

富邦悍將在下半季打出相當不錯的戰績,目標直指轉賣後的第一座半季冠軍,就在球隊全體上下為了此目標奮鬥的時候,陣中明星球員、棒球情人高國輝突然宣布,自己將在今(23)年球季結束後退休,為台灣棒壇投下一顆震撼彈。
 

說到高國輝,就不得不提到08年八搶三奧運資格賽。中華隊在07年台中亞錦賽不敵韓國和日本,想要取得08年北京奧運的棒球門票,只能在隔年3月與其他7支強隊一同爭取最後的3張奧運門票,所以此賽事被稱為八搶三奧運資格賽。

這7支隊伍除了德國、西班牙和南非實力稍弱外,澳洲、墨西哥、加拿大和韓國都不是簡單的對手,多數都曾闖入奧運會內賽,而中華隊在經過前一年的失利後,球隊士氣並不高,外界普遍也都不看好中華隊能夠晉級。

加上主力先發投手潘威倫因傷無法參加,「台灣巨砲」陳金鋒最後階段舊傷復發,也只能忍痛離開中華隊,中華隊的戰力大大減弱。而此次中華隊的總教練洪一中,在當時還不算是經驗相當豐富的總教練,但他在選擇陣容時,相當大膽。
 

高國輝曾在八搶三奧運資格賽有精彩表現。(圖/翻攝自@kaobarry0926 IG)

首先在投手方面,洪一中選入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林克謙、羅嘉仁、李振昌和鄭凱文,洪一中設定鄭凱文為勝利組的中繼投手,羅嘉仁為球隊的守護神,能做出此決定相當不簡單,雖然這些投手都相當有潛力,但在奧運資格賽重用大學投手,在當時看來是一件「豪賭」。

在野手方面,洪一中也選了好幾位當時年紀在大學左右,效力於美國職棒小聯盟體系的年輕選手,包括蔣智賢、郭嚴文、林哲瑄和高國輝,他們當時年齡都不超過23歲,也讓這支中華隊的平均年齡下降不少,但外界普遍不認為這支隊伍能在各國列強的「伺候」下,取得奧運門票。

「帶鋒哥去北京」成了這支年輕中華隊的精神口號,而隊伍陣中的陽建福、林智勝、彭政閔、張泰山、張建銘和葉君璋等中職球員,他們帶領這群年輕小將向前衝,發揮很好的化學效應,中華隊前3場比賽接連擊敗西班牙、墨西哥和德國,球隊取得3連勝後士氣相當高漲。

而第4場比賽中華隊碰上加拿大,雙方在前面幾局互有領先,而羅國輝(後改回父姓高)在6局下一、二壘有人,中華隊2比4落後的情況下上場打擊,他也不囉嗦,直接一棒把小白球送出中外野大牆,幫助球隊逆轉超前,雖然後面中華隊不幸遭到逆轉吞敗,但他的這一轟也幫助中華隊保持一定的士氣。

高國輝在11年時左腳腳踝脫臼及小腿閉鎖性骨折,對他職業生涯造成影響。(圖/翻攝自@kaobarry0926 IG)

高國輝在此賽事7場先發出賽,繳出26打數10安打、2轟、8打點的成績,打擊三圍是非常恐怖的0.385/0.448/0.769,也因為這一次賽會的表現,讓全台球迷都認識了高國輝,他更獲得「陳金鋒接班人」的封號。

高國輝在11年回台加入中華隊,參加MLB全明星賽,不幸的是,在滑回本壘時造成左腳腳踝脫臼及小腿閉鎖性骨折,此傷勢對他職業生涯造成了一定的影響。而他也在12年年底返台參加中職選秀會,被當時剛接手興農牛的義大犀牛所選中,和選秀狀元胡金龍一同成為當時義大的看板球星。
 

高國輝14年初,因飽受脊椎滑脫之苦,選擇動刀解決此困擾,原先預期要休養復健一年的他,沒想到下半季就重返戰場,且擊出18支全壘打奪下當年度的全壘打王,也是第一位只打半季就奪下全壘打王的球員。隔年他火力全開,更一舉轟出39支全壘打,成為中職單季最多轟的紀錄保持人。接著隔年再以單季34支全壘打衛冕全壘打王,完成此獎項的三連霸,相當不容易,高國輝在當時絕對是各隊投手最苦惱的打者。

這幾年受到傷勢和年紀影響,高國輝已經不是當年那位面對強敵加拿大,毫不畏懼的年輕小伙子,加上年輕球員漸漸開始在一軍接班,高國輝獲得的機會也就更少了,雖然去(22)年底一度傳出有望轉戰味全龍,但他最後還是選擇繼續留在他所喜愛的富邦悍將。

高國輝個人自傳的書名《400英尺外的王者》,用來形容他的職業生涯相當貼切,他在國際賽加上中職的170轟,都會深深烙印在所有球迷心中,但是王者總有一天會走下王座,此刻所有喜愛他的球迷朋友所能做的,就是陪這位王者走完他職棒生涯的最後一段路,一起邁向人生下一段的旅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國輝#棒球情人#富邦悍將#MLB全明星賽#陳金鋒接班人#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6

0.1271

0.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