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脫下「捕手」包袱專攻打擊 廖健富蛻變成中職最強打者

作者 謝岱穎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09:33
廖健富在學生時期就被球探評為台灣棒壇的天才打者。(圖/樂天桃猿提供)
廖健富在學生時期就被球探評為台灣棒壇的天才打者。(圖/樂天桃猿提供)
作者:謝岱穎

2017年中職選秀狀元廖健富總算迎來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不只如此,整體攻擊數據比起全聯盟其他打者至少都要高出一個大層級,而他也只不過將在9月28日滿25歲而已。
 

到9月10日為止,樂天桃猿廖健富的19支全壘打、69打點都高居聯盟第一,打擊率0.323排第二,安打97支排第四,得分51排第三,OPS整體攻擊指數(上壘率+長打率)0.960比起全聯盟排名第二朱育賢的0.860要高出甚多,絕對是中職本季最強打者,當然也是年度MVP的超級大熱門。

打擊成績亮眼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廖健富在高苑工商時期就被各球探評為台灣棒壇罕見的天才打者,比較難得的是出賽頻率。在過去他最出賽最頻繁的2018-20年,全季打席數分別是345、336、350,卻都未滿120場例行賽該進入打擊排行榜的372打席,每年總會有大大小小的健康問題,導致某種程度的缺場。

廖健富在今年迎來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圖/樂天桃猿提供)

 
2023年球季,樂天已進行的91場比賽,打者規定進榜的打席數是276,而廖健富已累積345打席,球季至今也只缺席6場。

「應該是因為季前1對1的準備訓練做得比較完整。」從過往每年都有傷到今年可以持續出賽,廖健富歸功於自己能先打好底子,「去年球季結束後大約從11月中開始,先做了一個月自主訓練,這是這些年來做得最好的一次,以前也是有做,只是沒有那麼完整。」

能夠在春訓前做好準備,紮下根基,讓春訓更快進入狀況,不只是減少季中受傷風險的關鍵,也能儲備拚戰全季的體能,阿富說:「平常的訓練,還有賽後的保養,這些也都做得不錯。」

樂天桃猿總教練曾豪駒認為經驗的累積也是很重要的,廖健富在18歲剛進職棒時就有遠超同年齡好手的技術水準和心態,「但職棒並不是只有這些,要做的並不是想辦法打好球,球季那麼長,該如何維持,還有除了上場比賽之外,還有很多事是需要注意的。」

肩關節唇的傷勢讓廖健富在2021年球季出賽機會減少,2022年甚至只剩46場出賽、153打席,且全季未蹲捕,只上場守一壘3場,幾乎只能擔任指定打擊。曾總說:「現在看起來,經歷了受傷,才能讓他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了解肌肉強度,才知道該如何去做。」

廖健富前一次蹲捕已經是2021年9月16日的事了,一般認為,不當捕手之後,能夠專攻打擊,是他今年能夠大放異彩的關鍵,也因為先前肩傷問題,樂天球團暫時也沒有讓他回來蹲捕的打算,不只如此,本季也只在一壘站了6場,幾乎是專任的指定打擊了。

廖健富經歷過受傷階段,讓他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圖/樂天桃猿提供)

談到廖健富捨棄當捕手一事,曾總說:「這是選擇的問題,如果守備真的會影響打擊,那麼不守備或許就可以減輕負擔。」但是真的要專攻打擊、不再蹲捕,還是經歷了一段不短的時程,畢竟從他在2017年進職棒以來,就有「廖健富不該當捕手」的說法,但他在桃猿還是蹲了5年。
 

在樂天陣中,37歲的「小胖」林泓育與廖健富同樣是攻優於守的捕手,卻一直堅守崗位,本季也還蹲了37場,曾總說:「小胖跟阿富不太一樣,他當捕手對打擊的影響沒那麼大。」

至少到目前為止,脫下「捕手」這層包袱之後,廖健富變得更健康,並且完全展現打擊天賦,阿富說:「今年打出來的成績,確實是超過自己所預期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樂天桃猿#廖健富#最強打者#中職#中華職棒#選秀狀元#捕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12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