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足國際教練掌兵符 盧彥勳執教兩岸球王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陳旭毅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8:56

剛落幕的美網公開賽,最大黑馬就是大陸選手張之臻,他在第二輪擊敗世界排名第五的魯德,刷新大陸網壇紀錄。而台灣大滿貫男單紀錄保持人盧彥勳,正是張之臻的教練團員之一。2021年退役的盧彥勳,現在重心就是把自己的經驗和資源傳承給年輕球員。TVBS規劃「衝金牌背後汗水」專題,就先來看盧彥勳和哥哥在台南打造的網球學院。

圖/TVBS

 
網球運動員盧彥勳:「對好球好球,側身側側對轉,漂亮,記得用外側腳先啟動,好不好踮步完外側腳先啟動。」

頂著南台灣30度高溫,在網球場上親自指導年輕球員。奧運五朝元老,40歲退役兩年的盧彥勳,體態還是維持的和打職業賽時一樣好。

網球運動員盧彥勳:「慢掉了慢掉了。」

 
東京奧運後宣布退出職業賽,盧彥勳和哥哥盧威儒,積極投入打造國際網球學院。開設包括職業選手訓練營、業餘私教班、兒童網球等課程。希望將過去20年拚搏,闖進溫布頓八強,世界最高排名33,4次亞運拿下2金1銀2銅的心路歷程,分享給熱愛網球的每一個人。

網球運動員盧彥勳:「自己成長過程中訓練的部分,或者是在提供資訊的部分,我覺得(台灣)非常的匱乏,所以我們更希望的是,能利用這樣一個基地一個學院的方式,讓它(台灣網球訓練)國際化。」

想讓台灣成為網球地圖中的亞洲代表,盧彥勳認為就得和國際接軌。團隊除了固定7名網球教練、2名體能教練和1名護理師,學院也會和國際網球專業人才進行合作。

盧彥勳學院德國教練DanielKlukan:「我在亞洲從事網球運動很久,所以我可以分享我的亞洲經驗。同時也很高興能把歐洲文化帶到亞洲。」

盧彥勳學院營運長盧威儒:「在場中受傷了,我們有長庚的運動傷害防護士,他可以馬上幫你處理。」

成立一年多的學院,包括都將代表中華隊出戰杭州亞運,也都曾位居台灣球王、球后的曾俊欣、葛藍喬安娜都已經來進行訓練與交流。我們來到球場,感覺像置身小小聯合國,能看到來自,美國、希臘、英國、印度、香港等地球員。

圖/TVBS

盧彥勳學院學生SHEKHAR AVI DHRUV:「這裡的教練分配是1對2或1對3,這可以讓選手比較專注。」
 

盧彥勳學院學生尹邦碩:「他(盧彥勳)雖然已經不是選手,但有時候比選手還拚,基本上你看到他(盧彥勳),不是在球場上就是在跑步,還有時候午餐也不吃,你看到他的態度,你就會想要再更拚。」

以身作則苦練技術外,盧彥勳了解心理狀態,更是左右選手在賽場表現的重要關鍵。因此和團隊除了設計訓練菜單外,也會不定時安排餐敘、慶生活動,和溝通對話課程。

盧彥勳學院學生Tina:「這裡是一個家庭感覺大家很努力又很開心,心理上的問題人生的問題,他們都會去關注你。」

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學網球門檻並不低要完成正手還有反手抽球,最起碼也得學10小時課程,在台灣網球教練1對1教學學費是落在一小時1500左右。」

相較於慢跑,買了球鞋就能上,或是籃球、桌球在校園教學普及度高。在台灣學網球是得付出更多時間和金錢。想推廣學院、俱樂部模式教學,與客戶溝通消費價值是一大考驗。
 

網球運動員盧彥勳:「資金上我們其實還有非常多的空間可以進步硬體設備軟體,甚至輔助科技的東西器材的東西,我們都很有構想,但問題要實踐確實就是金錢。」

圖/TVBS

尋求多方合作,才有機會帶領學院走得更長更遠。盧彥勳角色,從選手到管理者,再往國際教練之路邁進。目前包括,剛在美國網球公開賽擊敗世界第五,創下中國大陸網球紀錄的選手張之臻,以及曾刷新大陸男網最高世界排名的吳易昺,都曾聘請盧彥勳執教。

網球運動員盧彥勳:「我們的用詞用語一樣的東西我要講,和國外的教練和他講的情況下,他(大陸選手)可能更能夠體會,你想要講你想要表達的意思,當然他有他的底線,我有我的底線這是不可侵犯。」

這次杭州亞運,台灣曾俊欣、大陸張之臻、吳易昺都將出賽男單賽事。對於子弟兵可能賽場強碰,盧彥勳對於中華隊能奪牌,充滿信心。

網球運動員盧彥勳:「亞運的部分就比較明顯,幾個競爭國家就是大陸日本韓國,甚至烏茲別克哈薩克,這幾個國家如果把一線選手派來,那確實是一場硬仗,但是我們台灣選手也是有一定實力,所以我會覺得還有時間要把自己調整好準備好,我覺得應該大家都還是有機會能夠奪牌。」

國際綜合體育賽事外,在個人職業賽中,兩岸網球選手都以女將表現較為凸出。謝淑薇在與各國選手搭配合作下,2023年連拿法網、溫網女雙冠軍。詹家姐妹也持續征戰大滿貫賽。大陸則是從李娜、鄭潔、晏紫之後,包括張帥、鄭欽文、朱琳等金花,都能一棒接一棒,衝擊大滿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盧彥勳#教練#亞運#網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85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