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LG/旅外10年返台跌谷底 張宗憲浴火重生成三連霸功臣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3/07/17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3:44
張宗憲三連霸後哽咽落淚。(圖/翻攝自張宗憲 IG)
張宗憲三連霸後哽咽落淚。(圖/翻攝自張宗憲 IG)
作者:賴威志

富邦勇士順利奪得三連霸後,身為球隊攻防主力的張宗憲哽咽說自己一路走來比誰都還要辛苦,曾經在HBL能飛天遁地被譽為新榮飛人,一度還到NBA打夏季聯賽,就當所有人在慶祝找到黃金世代後的核心時,他卻患上投籃失憶症,之後又陷入了「大麻煩」,一度在台灣沒有球隊願意收他,好在富邦勇士伸出援手給予機會,搭配上自己的努力,浴火重生成為球隊奪冠的重要戰力,張宗憲的生涯經歷了什麼呢?
 

出生於宜蘭的張宗憲,從小就對籃球非常有興趣,他的籃球啟蒙正是童年回憶《灌籃高手》,而他在學生時期的背號就是致敬最喜歡的球員流川楓,小學的張宗憲就已經加入籃球校隊,但上了國中卻先是加入了划船隊,讀了一年被郭豫甫教練發掘而轉學到壯圍國中,也因為郭教練和新榮高中的田本玉教練是舊識,田姊才因此注意到了張宗憲,畢業後在沒有學校邀請入學的情況下,張宗憲透過了郭教練的引薦,從宜蘭一路向南就讀新榮高中。

高中的張宗憲身高已經長到188公分,手長腳長,擁有驚人的爆發力跟彈性,讓他有了「飛人」的綽號,當時的他可以在罰球線前一步起飛暴扣,隊上有一個體能勁爆的球員卻苦了田本玉教練,她曾經這樣評價張宗憲,「這小子天賦異稟,我在他身上看到陳信安的影子,不過天才通常得花更多功夫來訓練」,教練希望張宗憲不要光憑體能,外線、球場觀念、掌握節奏都是他要去學習的。

張宗憲高中時有「新榮飛人」的綽號。(圖/翻攝自張宗憲 IG)

 
即使教練希望張宗憲能在高中三年變得更全面,但也無法掩蓋張宗憲那超出同齡人的體能,兩度拿下灌籃大賽冠軍,但可能沒有英雄命,哪怕擁有莊宗勳這樣的怪物內線隊友,高中三年也只有「新榮F4」那一年有順利拿下HBL冠軍。不過張宗憲早就已經設下自己的目標「NBA」,在家人的支持下,張宗憲前往美國就讀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成為吳岱豪的學弟,開啟自己的籃球新篇章。

在開始旅美生涯之前,張宗憲其實有遠赴德國參加當地的二級聯賽,並以場均20分的數據成為隊上的得分王,球隊也對這名18歲的亞洲人讚譽有加,打算將他拉上一級,不過已經申請上楊百翰大學的張宗憲因為崇尚美式球風,在權衡之下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選擇堅定自己的「美國夢」。

楊百翰大學雖然在NCAA隸屬於第二級,但強度依舊擺在那哩,張宗憲歷經過剛到美國的傷病之後,大三開始成為隊上主力,真正讓他打出名堂就是在他的大四球季,在半決賽對上二級排名第一的西自由大學的比賽中砍下43分,帶領球隊成功爆冷以下克上,在冠軍賽再度拿下35分,雖然無緣幫助球隊寫下歷史,但他自己也成為亞軍卻拿下MOP的球員,連總教練Ken Wagner都大力稱讚,「他有出色的第一步跟換手運球,場上有他在空間感就會變得很棒,我相信他能挑戰更高的層級。」

大學畢業,張宗憲就投入了NBA選秀,只可惜出身於二級所以讓各球團在選人上有所顧忌,最終導致落選,雖然代表灰狼參加了夏季聯賽,但也只在最後一場比賽有上場機會,表現也沒有達到預期,距離夢想之差一步,但他並沒有眷戀,離開美國的張宗憲的職業生涯起步就來到了CBA,當時的他已經跟上海大鯊魚完成了協議,可惜因為卡到兵役問題雙方遲遲沒有簽約,自己也因為這件事情長達兩個月沒有上場比賽,最後雙方同意取消合約,在經歷一年的自主訓練後在邱大宗教練西進CBA的遊說下,張宗憲最終加盟了四川金強,雖然說台灣球員在CBA生存不容易,但畢竟教練是自己人,邱大宗教練自然明白該如何使用張宗憲,第一年就獲得了將近場均30分鐘的上場時間,繳出12.4分的不錯表現,但隨後因為教練被開除,張宗憲上場時間直接砍半,成績自然大打折扣,之後在隊友的推薦下加入了菲律賓職籃PBA,短暫效力一年後,張宗憲結束10年的旅外人生,回到台灣SBL戰場。

張宗憲回到台灣初期曾患上投籃失憶症。(圖/翻攝自張宗憲 IG)

左膝髕骨軟化症、左腳踝的骨刺讓張宗憲失去了以往傲人的運動能力,投籃姿勢也在旅美時期為了適應NBA的三分線而慢慢開始走鍾,原本流暢的動作變得非常卡,過度倚賴上肢的力量讓他在投射端只能看天吃飯,一度還會習慣頭往右邊轉,也因為如此,在回到台灣之後,他的投籃命中率一直都在40%左右徘徊,雖然喪失原有的運動爆發力,還是可以靠著對抗性頻頻拿下分數,但隨著年紀增長,張宗憲慢慢的無法再靠身體得分,不過在根除腳部的傷勢之後,加盟ABL寶島夢想家的張宗憲投籃機制似乎更順暢了,雖然還沒回到顛峰時期的身手,但至少對手在針對他的防守不能再是「放投不放切」了,正當一切事情走往好的方向時,麻煩來了。

2020年7月張宗憲在一次車輛臨檢時被發現持有含大麻成分的電子煙,雖然因為沒有前科且犯後態度良好獲判緩起訴,但夢想家還是火速開除,僅僅31歲的張宗憲瞬間無球可打,沉寂了一年之後台灣職籃P. LEAGUE+橫空出世,富邦勇士看上了張宗憲的身手,與他約法三章「積極參與公益、積極投入訓練、積極投入反毒宣傳」,最終雙方達成簽約加盟,張宗憲自己也坦言非常驚訝,「過去犯的錯讓我明白什麼是失去,卻也明白失去也是一種獲得。

在充滿中華隊國手的富邦裡,張宗憲不需要再去扛球隊的第一得分箭頭,他選擇從防守做起,自己的目標希望是可以跟Michael Jordan、Kobe Bryant等球員看齊,在台灣打球,進攻端的部分已經做到了,防守端希望自己也能跟他們一樣,期待自己成為台灣最佳的防守球員,在第一年就成功入選防守第一隊,今年也成功幫助富邦完成三連霸的重要功臣。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職籃

#張宗憲#富邦勇士#PLG#籃球#NB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75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