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是接班人?盤點世足新秀 Ramos「3進球」一戰成名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2/09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23:50
Cody Gakpo(左起)、Kylian Mbappé、Jude Bellingha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ody Gakpo(左起)、Kylian Mbappé、Jude Bellingha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絕代雙驕C羅(Cristiano Ronaldo)、梅西(Lionel Messi)自前者在2008年拿下FIFA年度球員、金球獎開始,展開對足壇15年統治,期間出現數名「天下第三人」,後來都未能達到他們的高度。但王朝已近尾聲,他們也將是最後一次出戰世界盃,誰能接班?
 

Kylian Mbappé

Kylian Mbapp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前鋒Kylian Mbappé當然是名單上榜首,他成名甚早,且始終維持高水準,很難想像20日才要滿24歲。他還沒有拿過金球獎或歐足聯冠軍聯賽,但4年前已經拿過世界盃冠軍,加上本屆5進球,在世界盃已累計9球,非常有望在未來取代德國傳奇Miroslav Klose保持的16球紀錄。

 
4年前亮相時,巴黎聖日耳曼球星主要靠天賦體能與速度硬吃對手,但本屆卻可看出他射門技術更加純熟且多元,幾乎是各隊後衛無解習題。法國隊史進球紀錄保持人、本屆他的前鋒搭檔Olivier Giroud就認為Mbappé還能進化:「我認為我們還沒看到Kylian最好的一面。他很棒,而且很年輕,可怕的是他還能再提升自己的水準。」

正如絕代雙驕,或是網球三巨頭Rafael Nadal、Novak Djokovic、Roger Federer,Kylian Mbappé要長期維持高水準,可能缺的是旗鼓相當的對手。22歲曼城前鋒Erling Haaland是目前25歲以下球員看起來最能與Kylian Mbappé抗衡者,但挪威人恐怕要等4年後決賽圈擴軍至48隊,才有望在世界盃登場。

Jude Bellingham

Jude Bellingha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並不是說19歲Jude Bellingham能接班絕代雙驕,畢竟這位才華洋溢的英格蘭中場受限於位置,無法繳出亮眼進球數字,相較之下他更像克羅埃西亞大師Luka Luka Modrić接班人,儘管他們踢球型態有很大差異,但雙方有著相近的球商、空間感,與控場能力。

Bellingham可以踢攻擊中場,但也能位置墮後扮演攻防轉換樞紐,或切換到邊路。他控球方式與出球選擇充滿不可預測性,也有前插跟進意識與不錯水準射術。1986年世界盃金靴獎、現任球評Gary Lineker就認為Bellingham是如今英格蘭中場領袖和靈魂;其搭檔Declan Rice也說:「我只能跟他說,這是你的舞台,去表演吧。」 

他17歲由伯明罕轉戰海外,以2500萬英鎊轉會費投效德國名門多特蒙德,也是本屆三獅軍團選入唯一不在本土聯賽踢球的球員。世界盃後身價恐怕要上億,而不只曼聯、利物浦、切爾西等英格蘭豪門,巴黎聖日耳曼、皇家馬德里也曾表現對他興趣。

Vinícius Júnior
 

Vinícius Júnio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2歲巴西翼鋒通常被布署在左側,但事實上以其速度、過人能力,能勝任鋒線任何位置。2018年他加盟皇家馬德里,開始並不如意,帶球時能快速變向、一對一時能憑腳法過人獲得好評,但射門欠佳,而且風格有點華而不實、流於個人主義,一如早年的C羅。

但2021-22賽季他取得重大突破,進球、助攻數字大幅上升,好狀態延續到本季與世界盃,本屆巴西有他與Neymar,可以提供攻勢上完全不同模式,而他在門前的無私以及對進球前最後一傳的獨到眼光與靈感也充分展現在世人眼前。Vinícius Júnior身型雖看起來偏瘦,身體對抗能力其實不差,尚不清楚未來是否可能轉向純前鋒,但隨著心態更加成熟,其爆發不會只是一季行情。

Cody Gakpo

Cody Gakp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3歲荷蘭翼鋒Cody Gakpo是小組賽球隊最搶眼新星,連3場破門,他經常被配置在左路,用慣用腳內切至中路,再尋找射門空間。他速度、盤帶技巧也足以與防守者抗衡,而且除自己射術了得,他還具備助攻能力。他也非常強壯,更重要的是他無球跑動與牽動對手防線的能力,以及對球場的空間感和位置意識。
 

不過Gakpo的弱點還是比較明顯,以其身高193公分而言,他的空中技巧難以令人恭維(儘管對翼鋒而言這不是必備項目),處理球的決策能力與判斷也有提升空間,此外在停球或第一次觸球也不時會有較不理想狀況。但年輕是本錢,他有充分時間來彌補這些劣勢,而具備成長為頂級前鋒的潛力可不是每個球員都有。 

在世界盃表現搶眼後,母隊PSV恩荷芬恐怕很難再留住他,最主要與他名字連在一起的是曼聯,身價預估可達5000萬英鎊。荷蘭總教練、足壇名帥Luis van Gaal也給予極高評價:「未來事情或許有變,但Cody擁有成為巨星所需的一切。他有絕佳個性,對任何事都保持開放態度。」

Gonçalo Ramos

Gonçalo Ramo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1歲葡萄牙前鋒Gonçalo Ramos於16強戰取代C羅,一戰成名,3進球、1助攻,是32年來首位能在淘汰賽階段演出帽子戲法球員,而這只是他首次代表國家隊先發。
 
本季只是Gonçalo Ramos升上本菲卡一軍第4季,在世界盃前他已經在俱樂部各項賽事有21場14球佳績,上升勢頭明顯。他以多才多藝和前場多面手著稱,因此被球迷取綽號「巫師」(O Feiticeiro)。

葡萄牙鋒線未滿25歲好手人才眾多,João Félix、Rafael Leão名氣都比Gonçalo Ramos更大,但論團隊意識、對戰術與比賽理解能力,都不及他,此外他還有回撤中場協助控球或騷擾、拉動對手防線能力,也能透過傳球助攻或建立攻勢,所缺者可能是如同16強對瑞士這種大賽表現機會。


更多專欄:「當你踢球時,會帶給人們快樂」 給內馬爾~from Romário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Cody Gakpo#Gonçalo Ramos#Vinícius Júnior#Kylian Mbappé#Jude Bellingham#C羅#梅西#2022世足賽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848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