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本屆世界盃最強防守 「摩洛哥驚奇」能否繼續?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12/09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6:41
摩洛哥防線出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摩洛哥防線出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卡達世界盃8強賽9日登場,先由巴西對上克羅埃西亞,接著是荷蘭與阿根廷,專家看好2支南美球隊可望出線。
 

歷屆世界盃都是由歐洲與南美球隊爭鋒,最後捧起大力女神金盃的無一例外來自歐洲和南美國家,本屆很可能也不例外。因進入8強歐洲國家就佔了5個:荷蘭、克羅埃西亞、英格蘭、法國及葡萄牙,南美則是巴西和阿根廷2支傳統強隊,唯一非歐洲和南美的只有北非的摩洛哥。

摩洛哥能否創造奇蹟,目前賭盤並不看好,其奪冠賠率為1比20,和克羅埃西亞同屬8強之末。

不過本屆世界盃驚奇連連,從小組賽到16強淘汰賽,亞洲的日本連勝德國、西班牙,南韓也擊敗葡萄牙,澳洲更力克丹麥,讓人見識到亞洲足球的崛起。來到8強之後,上述驚奇都已畫上休止符,唯一的希望就是摩洛哥。
 

摩洛哥在16強淘汰賽歷經120分鐘的浴血奮戰,於最後PK戰中以3:0打敗西班牙,堪稱本屆世足賽經典之作。不但讓「無敵艦隊」連續兩屆以同樣方式出局,摩洛哥還創下本屆最強防守紀錄,迄今只丟了一顆烏龍球,不曾被對手直接攻破失分。

摩洛哥小組賽對陣加拿大不慎丟了一顆烏龍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殺進8強的摩洛哥,成為繼1990年喀麥隆、2002年塞內加爾、2010年迦納之後,史上第4支非洲球隊,也是第一支挺進8強的阿拉伯國家隊。而不過一百天前,他們才經歷臨時換帥、球隊分裂的危機,最終卻成功凝聚了海歸選手的向心,成為令各國不敢輕忽的「夢魘之隊」。

過去三個多月,摩洛哥已經連續8場沒讓對手進球,唯一的一顆丟球,就是在世界盃小組賽對陣加拿大的烏龍球,但接著他們以2比0擊退比利時,0比0逼和上屆亞軍克羅埃西亞,更重要的是16強賽與西班牙踢到延長加時仍不分勝負,最後PK大戰以3比0擊敗對方。 

這場勝利對摩洛哥意義非凡,不僅讓它首度進入世界盃8強賽,更因摩洛哥曾經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且至今兩國仍有領土糾紛,使得這次摩洛哥的勝利,格外有民族主義象徵意義。

摩洛哥位處北非地中海南岸,與西班牙隔海相望。公元7世紀北非穆斯林摩爾人揮軍北上,控制了伊比利半島大部分地區,建立長達數百年的伊斯蘭政權,休達(Ceuta)成為商貿兼軍事重鎮。後來基督教勢力壯大,先反攻奪回伊比利半島,再統一為西班牙王國,然後南進北非對岸,休達也在1580年落入西班牙手中。

到了十七、八世紀歐洲殖民擴張時代,摩洛哥被法國和西班牙瓜分,北部沿岸成為「西屬摩洛哥」,南部變成法國保護國,更南端則是另一西班牙屬地「西屬撒哈拉」。二戰後,西班牙於1956年主動撤出摩洛哥,但保留對休達的統治權,成為西班牙僅有的北非領地。

 
摩洛哥PK戰踢走西班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摩洛哥至今堅稱擁有休達主權,但西班牙認為,歐洲人早在發現新大陸前,便開始管治休達,這是基督徒與穆斯林交戰的結果,與後來的殖民主義毫無關係。不過為避免過分刺激摩洛哥,西班牙把休達設為「自治市」,而非本土17個行政區那樣的「自治區」。

休達現有約8萬人口,其中一半是西裔、近半(45%)摩洛哥裔,大多是是穆斯林新移民。不過兩大族群的地位並不平等,讓休達人對西班牙和摩洛哥各有不同的認同情懷。加上過往的殖民與被殖民歷史,一場世界盃球賽,於是成為潛藏民族主義情緒的出口。

在摩洛哥淘汰西班牙的當晚,不只在摩洛哥本土,歐洲各地成千上萬的摩洛哥僑民也都在比賽結束的瞬間,衝上街頭怒吼狂歡。甚至整個阿拉伯世界,從卡達場館內到杜拜、埃及、巴勒斯坦,也都為摩洛哥的勝利鼓掌歡呼,慶祝摩洛哥成為第一個殺進世界盃8強的阿拉伯國家。

10日晚上,摩洛哥將和伊比利半島另一個國家葡萄牙對壘,爭取進入4強機會,估計所有非洲國家和阿拉伯世界人民,將一面倒地為摩洛哥加油。如果摩洛哥又扳倒了葡萄牙,不難想見屆時狂歡慶祝的場面會有多瘋狂。

這就是世界盃的魅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世足賽#摩洛哥#世足#卡達世界盃#葡萄牙#8強賽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1267

0.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