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卡達世界盃「嬌」點 首次全女性裁判執法男子球賽

作者 傑拉德
發佈時間:2022/12/09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8:15
女判官Stephanie Frappar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判官Stephanie Frappar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傑拉德

卡達世界盃誕生了很多第一次,德國在分組賽面對哥斯大黎加,38歲法國的Stephanie Frappart成為男子世界盃九十二年來首位女性主裁判,揭開歷史新一頁。她在卡達不會孤單,因為129名裁判中,包含6名女判官,包括其餘兩名主裁判──盧安達的Salima Mukansanga和日本的山下良美,另有3名助理裁判──巴西的Neuza Back、墨西哥的Karen Diaz Medina和美國人Kathryn Nesbitt。
 

女性裁判首次出現在世界盃是1991年的女子世界盃,當時東道主是中國,只有12隊參賽,合共6名女性助理裁判,季軍賽上歷史性首次出現「全女班」,包括巴西和紐西蘭代表,還有中國的左秀娣。然而,女裁判的始祖人物,可追溯到前瑞典名哨Ingrid Jonsson,她本身守門員,本業是體育老師。

1983年,因為丈夫是俄羅斯冰球國際裁判,她決定走向裁判之路,1991年女子世界盃出任決賽邊審,四年後主場舉行的女子世界盃更擔任決賽主裁判,別具意義。1995年,女子世界盃的女裁判上升至14人,1999年正式由「全女班」取代男裁判,並執法全部52場。

世足史上首度由女裁判執法男子賽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女裁判想要執法男子賽事,以前是匪夷所思,就像兩種不同「行業」,沒能混為一談。相反,若非國際足聯主動介入,女裁判很難在足球賽事增加參與度。「未來將有更多女裁判處理男子賽事,並非純粹為了兩性平等,而是執法水準愈來愈接近。」Ingrid Jonsson預言成真。

2019年女子世界盃共有24隊參賽,裁判組依然全部由女性包辦,惟首次引入VAR,依然交由男裁判負責。諷刺地,本屆卡達世界盃,VAR團隊依然欠缺「女色」。原來這是「新職位」,全球目前超過2800名國際裁判,女性佔822名,僅得20人是VAR裁判,故此世界盃實在沒能挑出合資格的人選。

Stephanie Frappart在德國與哥斯大黎加小組賽擔任主裁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年,女裁判連續在南美自由盃任邊審,原因是原定的男裁判因感染武漢而缺席,間接催生了女裁判登上大舞台,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男人上戰場,女人才有更多機會走進球場。撫今追昔,英法球隊於1920年組織交流賽,才被列為史上首場國際女子比賽,但英國在1921年禁止女性踢球,大大打擊女子賽事的發展,而且禁令維持半世紀之久。

1999年,瑞士成為首個派出女裁判執法男足頂級聯賽的歐洲國家,直到2017年,五大聯賽終於出現女裁判身影,那是德甲柏林赫塔對文達不來梅。2018年,FIFA確認首位執法男子比賽的女裁判是土耳其人Drahşan Arda,時間是1968年,但非官方文獻記載,奧地利女子Edith Klinger才是真正先驅,而且在1935至1938年也在執法男足。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擁有豐富經驗的Stephanie Frappart早已亮相男子賽事,但能名成為男子世界盃女判官第一人,多少還需要一點運氣相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世足#女判官#卡達世界盃#德國#哥斯大黎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00

0.2183